海南試點“共享農莊” 開拓脫貧致富新路

2017-09-21 11:05:38|來源:海口網|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涌起了一波“共享經濟”的浪潮,其中廣為人知的要算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形式。如今,在海南,“共享農莊”這一新形式正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

  日前,海南省農業廳印發了《2017年海南“共享農莊”創建試點申報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海南今年將在每個縣(市)試點建設2個到3個,地級市試點建設3個到5個“共享農莊”,位於海南澄邁的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便是海南省首批“共享農莊”試點之一。

  網絡“摘菜”成現實手機可實時查看果樹情況

  據介紹,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佔地10000畝,其中6000多畝種植了20多萬株無核荔枝果樹,年産量300萬斤以上,是海南面積最大的無核荔枝種植基地。該基地以中高端消費市場為目標,實行標準化生産,利用互聯網平臺打造可用手機管理的農莊,併為消費者提供産品認購等訂制服務。

  20日,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推出了認購果樹活動,讓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小農莊”。陸僑無核荔枝每株果樹共享認購週期為3年或5年,認購者交付果樹認購費,由農戶代耕代種。認購果樹的客戶,每年可獲得每株至少20斤的陸僑無核荔枝,果品將以禮盒包裝的形式送抵客戶手中。認購期間,客戶還可以通過手機APP,實時了解果樹生長情況。

  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通過認購等多種私人定制的方式,降低經營風險,提升産品的附加值,讓農民增收的同時也使得城市消費者購買了自己所需的産品,實現共享共贏。

  良好生態變為金山銀山“共享農莊”促農戶脫貧致富

  一直以來,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的一張靚麗名片。“共享農莊”在保護原有環境的基礎上,實現“文旅農”有機融合,將綠水青山真正變為金山銀山,開拓出一條持續穩定增收、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據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基地實行“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公司提供資金和技術,而農戶則將閒置的土地入股,每年可獲得四成的分紅。同時,通過管護農莊、代耕代種等方式在農莊務工,農民可以獲取數千元的工錢。目前與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合作的農戶中,每個農民都有5萬左右的年收入。

  “之前,我們只會跟腳下的黃土打交道,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産業規劃、資源利用,很多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天天埋頭苦幹還換不來多少回報。”澄邁橋頭鎮傳美村委會村民王傳蒸説,現在,他們用土地入股,種上了無核荔枝,每年都有穩定的分紅,還可以領取工錢,“我們農民的腰包越來越鼓,日子也越過越好了!”

  “目前,我們正在積極建設南山湖生態農業特色小鎮項目,佔地一萬餘畝,除涵蓋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外,我們將把周邊自然村按照整體規劃,進行高標準改造,讓農房變成客房,建造一批具有自身特點的民宿,構成‘共享農莊’的一大板塊,促農旅結合發展,預計帶動周邊數千農戶脫貧致富,從而助力海南美麗鄉村建設。”陸僑無核荔枝種植基地相關負責人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