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三十而立":學習 思考 再出發

2017-09-29 15:47:5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海南的“三十而立”:學習 思考 再出發

  還未審核【頭條文字列表】【時政】【即時快訊】海南的"三十而立":學習 思考 再出發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的“最大本錢”“最強優勢”。 記者 李幸璜 攝

  還未審核【頭條文字列表】【時政】【即時快訊】海南的"三十而立":學習 思考 再出發

  還未審核【頭條文字列表】【時政】【即時快訊】海南的"三十而立":學習 思考 再出發

  再過7個月,海南經濟特區將迎來30歲生日。

  30年先行先試,30年艱辛探索,30年砥礪前行。30歲的海南,從一座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正發展成為蓬勃向上的國際旅遊島。

  三十而立。在新的起點上,海南發展如何升級,改革如何深化,開放怎樣擴大?今年6月中旬至今,海南開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建設美好新海南”大研討大行動活動,總結經驗、思考不足、解放思想、運籌謀劃,凝聚全省人民智慧與力量,啟航再出發。

  9月29日,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省委將召開理論研討會,總結百日大研討大行動成果。在新的征程上,海南將進一步革除影響發展的思想障礙、體制機制性障礙,充分發揮生態環境、經濟特區、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努力實現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中外遊客的度假天堂“三大願景”。

  以深入學習奠定思想理論基礎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

  “開展好大研討大行動活動,關鍵要在認認真真、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重要講話精神的基礎上,科學謀劃海南未來長遠改革發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扛起海南的擔當。”活動伊始,省委書記劉賜貴在與中國南海研究院、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專家學者代表舉行座談時就強調,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重要講話精神展開研討,更加深刻地認識自身的使命責任。

  “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經濟特區,後發優勢多,發展潛力大,要以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為總抓手,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路子來,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凝心聚力、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加快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重申海南是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為處在新形勢下的海南,明確了方位、指明瞭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高度,賦予了海南發展新的使命和任務:辦好經濟特區,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建設好國際旅遊島,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好“三農”工作,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加強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為國際旅遊島建設提供堅強組織和人才保證。

  今年4月,省第七次黨代會在謀劃未來5年發展藍圖時,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穿始終,提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奮鬥目標。海南開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就是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實現思想理論的新認識新飛躍,在未來30年的改革開放發展中有更多作為、作出更大貢獻。

  海口、三亞、儋州、澄邁、定安、東方、昌江,中國南海研究院、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2017海南綜合招商活動、中央企業助推“美好新海南”建設座談會、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座談會、省政協加快推進“大三亞”旅遊經濟圈建設專題協商座談會,省委常委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這是劉賜貴開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的行程表,他不僅在重要會議上不斷部署推進,而且確定調研題目、審定調研方案,下基層了解實情,利用各種機會聽取省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和社會各方面對海南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劉賜貴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努力開創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發展新局面。

  省政府研究確定了40項大研討大行動任務,涵蓋市縣調研、産業調研、重點項目調研及重大課題研究四個方面。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履新海南後,利用4個月時間先後深入20個市縣(區)、120多個基層單位進行調研,並就十二個重點産業展開專題調研。沈曉明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撲下身子、沉入基層,及時發現和解決實際問題,在體制機制創新上下功夫,認真梳理並用好用足用活現有政策資源,切忌紙上談兵、實事虛做。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帶動下,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制定了具體方案,結合工作職能,圍繞相關主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通過學習研討,海南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認識,提高了貫徹落實省第七次黨代會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以大研討增強改革開放發展自信

  8月4日,省域“多規合一”改革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610位領導幹部,11次專題授課、1次分組研討、1次學員論壇,從時間和空間兩個維度提高對省域“多規合一”改革的認識,進一步解放思想,謀劃下一步工作。

  “研討班把習總書記關於‘多規合一’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第七次黨代會關於‘多規合一’改革任務的部署要求作為重要內容,貫穿于培訓的全過程。”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大家圍繞推進“多規合一”改革實踐中面臨的困難與問題,在學習中深化認識,在研討中拓展思路,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建議,明確了下一階段工作,增強了“一張藍圖幹到底”的理念和信心。

  從領導幹部到工人農民,從兩院院士到專家學者,從央企負責人到個體戶,從主流媒體到自媒體,紛紛參與到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範圍之廣、討論之深超出預期,形成了全社會大研究、大討論、思想大解放、發展大行動的良好氛圍。

  省領導聽取省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和社會各方面對海南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定安縣在每個鄉鎮組織基層幹部和企業代表,來一場美麗鄉村建設的“頭腦風暴”;海口龍華區將水體治理研討會開在了東西湖邊,激烈討論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省住建廳與來瓊考察的16家浙江企業專題研討民宿建設;省交通運輸廳和省港航管理局邀請國內知名港航專家,共同探討海南港航事業發展良策;新聞媒體開設百日大研討大行動“大家談”“金點子”,收集百姓好建議……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打開大門,沉入基層,深入了解實際情況,問計於民。

  “海南有條件打造成為13億國人服務性消費重要承接地,要引進吸收國際化的管理模式、人才、理念和服務”“為民務實、高效清廉、誠實守信的政務環境是經濟特區的一個重要品牌”“做深做足綠色發展這篇文章,建立綠色GDP核算體系,構建綠色産業體系”“要成為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旅遊管理和服務需要跳出行業範圍,從社會各個部門和領域促進資源的科學配置、各項設施和服務理念的旅遊化改造”……既不好高騖遠,也不坐井觀天,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大家開闊了思路、拓寬了視野,在學習研究中結合實際拓展創新,創造性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建議,並形成研究報告。

  信心,在一次次明確發展方向中增強,在一次次拓寬改革思路中增強,在一次次成功探索實踐中增強。

  以大行動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

  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的出發點是破除影響海南發展的思想、體制、機制障礙,落腳點是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將活動開展與當前工作緊密結合,“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立足海南省情,解決實際問題,促進百日大研討大行動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9月22日,省委七屆二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決定》,對海南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全面系統部署。這是開展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的重要思想和制度成果,標誌著海南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新的階段。

  此外,針對國際旅遊島建設國際化水準不高問題,省委研究部署了11個方面工作,並逐一推進落地;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線任務,海南大力推進脫貧攻堅,並著力實施“八大工程”整體提升貧困村脫貧品質和水準,將整村推進與特色産業發展及美麗鄉村、全域旅遊、“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有機結合;針對農業“王牌不王”困境,海南大力發展共享農莊,推動“三農”轉型升級。

  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的成效,落實在推動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發展上——

  各市縣各部門消化、吸收、採納調研成果和意見建議,化為具體方案、變成具體措施。省規劃委加快推動與“多規合一”相配套的立法修法、完善大數據平臺建設、發揮規劃督察利劍作用;省旅遊委圍繞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深化旅遊行業的體制機制改革,大刀闊斧進行旅遊國際化改造;省發改委吸收調研成果,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二個重點産業發展、“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和特色産業小鎮等工作;省農業廳開展“十大行動”做強做精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

  百日大研討大行動的成效,體現在廣大群眾共享改革開放紅利上——

  從企業可一張“身份證”走天下,到全流程互聯網“不見面審批”;從實現教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到紮實推進4個海南重大醫療課題研究和重點醫療項目建設;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村民“一卡在手”全縣暢讀,到陵水黎族自治縣“村裏走走”APP以共享理念發展鄉村自助遊;從瓊海市為上千條公路命名,到儋州市在行政村設立金融服務站……各市縣各部門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百日大研討大行動,凝聚了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的力量,增強了改革開放發展的信心,激發了邁向新征程的幹勁。在新的征程上,900多萬海南人需要鍥而不捨、艱苦奮鬥,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努力實現“三大願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