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周與經濟發展是對好搭檔

2017-10-10 17:13:4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剛剛過去的黃金周是一個成功的假期,不僅因為它拉動了經濟,更因為它再次展示了一個道理,發展中的問題需要通過發展來解決。我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否則不僅錯過了風景,更將失去重要的發展機遇。

  八天長假畫上了句號,超級黃金周讓中國旅遊經濟再創新高。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05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5836億元。更為可喜的是,今年黃金週期間,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5萬億元,日均銷售額比去年“十一”黃金周增長10.3%。

  旅遊經濟是國民經濟運行的組成部分,旅遊企業為遊客提供吃、住、行、遊、購、娛樂等服務,並由此形成了包括其他企業或部門在內的廣泛經濟聯繫。我國黃金周制度的誕生為了應對當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刺激消費拉動內需,之後,假日旅遊漸成氣候,中國的旅遊經濟也由此勃興。而今年又恰逢國慶中秋假日疊加,構成長達八天的超級假期,公眾旅遊需求集中釋放,出遊熱情高漲,旅遊市場保持高位運行,從業者們則是喜獲豐收。

  事實上,黃金周制度的影響早已超出旅遊經濟範疇,對更廣泛的經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黃金周首先成為零售和餐飲行業的巨大利好,尤其在這個超級黃金周,不管外出還是居家,各地居民的消費熱情均是高漲,實現了高達1.5萬億元的銷售額。2016年我國全年商品零售額約29.7萬億元,全國餐飲業營業額約3.5萬億元。如果以去年的數據為估算基礎,那就是八天假期實現了全年4.5%的銷售額,黃金周對零售、餐飲行業的拉動作用可見一斑。

  除了零售、餐飲,黃金周對其他行業也有著或多或少的影響,對電影、演出、藝術展覽等文化産業的促進作用則非常明顯。以電影為例,國慶檔期包括《空天獵》、《羞羞的鐵拳》、《英倫對決》、《縫紉機樂隊》在內的十幾部電影相繼登陸全國院線,最終以近27億元的票房成績收官,不僅總票房高過歷史同期,單日平均票房也是平時節假日期間不能匹敵的。

  這個超級假期對各相關行業釋放的紅利,已足以説明黃金周與經濟發展是一對好搭檔。而且,目前黃金周制度已經開始産生巨大的溢出效應,正在重塑著世界旅遊經濟,並讓中國經濟更深入、廣泛地融入全球經濟發展。

  數據顯示,假日期間出境遊客數超過600萬人次,遊客從國內近300個城市出發,抵達遍佈全球的1100多個境外城市。經過幾年的歷練,中國遊客不再是只顧買買買的“土包子”了,他們不僅消費日趨理性,而且把最先進快捷的支付方式帶到了海外。中國出境遊客中,智慧手機滲透率接近100%,而且移動支付幾乎成為消費習慣。據境外業者反映,中國遊客的付款速度是最快的,他們用手機付款的平均時間僅10秒,而現金或信用卡付款通常要用時1分鐘。中國遊客正在用移動互聯的生活方式改變著世界,讓所到之處變得更加便捷高效,同時,他們也正在把中國的黃金周變成屬於世界的“中國節”。

  黃金周曾經因“黃金粥”問題,給社會帶來困擾,並一度産生了存廢爭議。然而,隨著各種設施設備的普及和生活水準的提高,自駕遊、高鐵遊、民俗遊等各種新體驗,不斷分流著旺盛的旅遊消費需求。各熱門景區面對人流量驟增,也已掌握了解決之道,採取網絡購票等各種限流措施,確保遊覽安全。各有關部門也不斷提高著應急響應水準,這個超級假期全國旅遊秩序井然,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平穩,交通事故和造成傷亡人數,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0%。

  剛剛過去的黃金周是一個成功的假期,不僅因為它拉動了經濟,更因為它再次展示了一個道理,發展中的問題需要通過發展來解決。我們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否則不僅錯過了風景,更將失去重要的發展機遇。成功的超級假期讓更多人明白,黃金周存廢不應再是問題,現在要考慮的應該是,是否可以增加黃金周數量,以及是否應將超級黃金周固定下來。(樊大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