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車高速集體違停被罰彰顯法律剛性

2017-10-10 17:14:21|來源:海南新聞網|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10月6日上午10點,在海南G98高速18KM新坡互通處,8輛迎親車集體在應急車道違法停車,10多人下車後在應急車道停留,抽煙、打電話、佈置婚車,忙得“不亦樂乎”,對一旁高速疾馳的車流視而不見還“有説有笑”。這一幕被海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指揮中心的視頻監控抓拍得一清二楚。(10月9日南海網)相關新聞>>《佈置婚車集體違停 海南高速路上一迎親車隊被罰》

  應急車道是生命通道,非緊急情況下不得佔用,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交通常識。婚車車隊不僅集體在應急車道違法停車,而且抽煙、打電話、佈置婚車,完全無視處於高速路上存在的安全隱患,顯然嚴重違反了交通法規,更給道路安全帶來了巨大隱患。

  從這個意義上説,海南交警及時對這些違法車輛進行曝光,並進行扣分、罰款的處罰,充分彰顯了法律剛性。甚至説,對婚車高速集體違停的處罰,更是人情與法治的一種正確選擇。結婚是件大事,也是喜事,因沒有做好錄影準備和行駛路線,在行駛途中停車“整隊”看上去似乎情有可原。

  可是,當人情和法律兩者出現矛盾和衝突的時候,人情理應讓位於法治,堅持法治優先的原則。因為,在法律面前,絕不能講人情而枉顧法律應有的剛性,否則,法律將失去必要的剛性,更缺乏起碼的公信力,缺少剛性和公信力的法律,又如何讓更多人去遵守?

  值得肯定的是,在面對人情與法治的選擇時,海南交警堅持了處罰的決定,堅持了法治的底線,並通過這樣的一次處罰,給更多人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課。這堂課,既可以警醒更多交通參與者,尤其是那些很任性的婚車,又可以普及法治精神、法律意識。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在國慶中秋長假期間,海南交警用自己的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為海南交通安全保駕護航,保障了廣大乘客的生命安全。他們的努力和貢獻,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對於婚車高速集體違停被罰,作為交通參與者,海南交警做出的處罰,不僅是自己對“雙節”期間對工作的負責,更是交警尊法守法的體現。

  而作為普通民眾,在辦喜事時,為了將喜事辦好,更需要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出行前,應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不能在行駛途中停車“整隊”,更不能佔用應急車道,為生命留下通道。平時在行車過程中,不要做一些危險的動作,例如抽煙、打電話等,最大程度保障行駛安全。

  畢竟,交通安全依靠的不僅僅是交警的嚴格管理,更需要依靠每一個參與者的守法自覺!(肖時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