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6%以上

2017-10-11 17:31:2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海南到2020年要基本普及學前三年教育 毛入園率達到86%以上  

  為鞏固前兩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成果,提高學前教育公共服務水準,推動我省學前教育可持續發展,省教育廳、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人社廳10日發佈《海南省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2017-2020年)》(下稱《計劃》),明確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6%以上。

  記者從省教育廳了解到,學前教育一直是我省各級教育體系中的短板,近年來,我省緊緊圍繞國家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目標要求,以實施第一期、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園體制格局,學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保教品質和辦學水準不斷提升,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幼兒園2176所,在園幼兒總數34.75萬人,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0.84%,達到第一期、第二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預期目標。

  這次發佈的《計劃》明確,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立起覆蓋城鄉、佈局合理、資源充足、公益普惠、公辦與民辦協調發展、管理規範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每年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認定一批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

  到2020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6%以上,在公辦幼兒園就讀的幼兒人數佔在園幼兒總數的比例達到3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在園幼兒總數的比例)達到80%左右。同時,普遍建立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與運行保障機制;建設一支穩定、合格、專的幼兒師資隊伍,教師參與職稱評聘比例大幅度提升;探索建立幼兒園保教品質評估監管體系,辦園行為進一步規範,“小學化”現象基本消除。

  《計劃》要求,各市縣要充分認識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的編制與實施在我省學前教育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中的重要意義,繼續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保障幼兒就近入園;創新學前教育管理體制和辦園體制,推動學前教育健康持續發展;完善學前教育培養成本合理分擔機制,保障幼兒園正常運轉;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提升師資隊伍水準;加強學前教育品質監管和業務指導,提高保育教育品質。

  省政府將對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實施過程中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與管理、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工作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對實施進展緩慢、舉措不實、力度不夠、效果不好的地區,加強指導和問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