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鶯歌海鹽場濕地野生鳥類資源摸清家底

2017-10-16 16:10: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近日,全球環境基金(GEF)海南濕地保護體系項目聯合海南觀鳥會首次對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鶯歌海鹽場濕地開展全面的鳥類本底調查,共記錄到野生鳥類82種,約3000隻。

  調查組在當地觀察到珍稀瀕危野生動物黃嘴白鷺。黃嘴白鷺不僅是我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同時也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級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222222222 

樂東鶯歌海鹽場濕地的小白鷺和中白鷺(中共樂東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供圖)

  鶯歌海鹽場是海南重要的鹽業生産基地,同時也是海南重要的越冬候鳥棲息地。

  2017年1月,在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組織的海南越冬水鳥調查中,就發現了另外一種世界級的瀕危鳥類黑臉琵鷺,這説明該片濕地是整個東亞—澳大利亞的候鳥遷飛線路上的重要節點之一。

  綜合以往的觀察記錄,鶯歌海共有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岩鷺、鶚、白腹鷂、遊隼、褐耳鷹、黑耳鳶、黑翅鳶、褐翅鴉鵑、小鴉鵑等10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據了解,鹽田屬於人工濕地,是海南現有5類25型濕地中的重要一類。根據《海南省林業生態修復與濕地保護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各市縣要對各自轄區內的濕地資源劃定生態紅線,進行嚴格保護,建立重點濕地監測網絡,確保全省濕地面積穩定在480萬畝。

  有專家認為,鶯歌海鹽場歷史人文積累豐厚,風景優美,具有非常典型的濕地景觀,是人文和自然的完好結合,具有特殊的保護價值,可通過建設濕地公園等方式,開展鹽場工業旅遊和濕地生態體驗旅遊,為鶯歌海鹽場的轉産轉型提供新的方向。(供稿 中共樂東黎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盧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