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水滿鄉“鄉村論壇”獲評先進集體

2017-10-18 14:15:2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理論宣講把文件變成“村裏話”

  “我們村裏有‘鄉村論壇’,大家有事有意見都可以提,既能解決矛盾也能及時獲取政策。”五指山市水滿鄉新村村民陳秀娥告訴記者。

  與五指山主峰緊鄰相望,是水滿鄉唯一的苗族村莊——新村。近年來,這裡的“鄉村論壇”在水滿鄉家喻戶曉,雖然它不是一個專業的宣講論壇,但多年來,論壇通過村兩委的認真籌劃、精心組織,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的宣講活動。

  近日,中宣部對全國39個基層理論宣講集體做出表彰,五指山水滿鄉“鄉村論壇”被評為先進集體。

  農民如何增收致富,需要市場經濟知識和科學技術,借助“鄉村論壇”平臺,村幹部邀請專家學者、技術骨幹授課輔導,共同就涉農政策、農村經濟發展、村莊建設管理、矛盾糾紛調解、文化教育發展、農業科技等進行熱烈討論。

  為鼓勵村民發展林下經濟種植益智,村支書盧德平和村幹部一起通過“鄉村論壇”,邀請海南制藥廠技術人員對農戶進行講解培訓。

  “鄉村論壇”是幹部群眾的“解惑所”。“五指山交通不便,信息相對閉塞,在影響農業生産、基礎設施建設、徵地補償等農村發展的問題,村民知之甚少,但政策又涉及村民切身利益,村幹部必須清楚政策的執行。”盧德平説。

  盧德平主動邀請國土部門幹部到“鄉村論壇”講解徵地補償標準,並讓涉及到土地徵用的農民一一報徵用面積和賠償款,事實證明徵地補償是一個標準,一個尺度,在場的村民心服口服。

  今年以來,借助“鄉村論壇”摸清幫扶貧困戶基本情況,找準幫扶辦法,制定幫扶脫貧計劃,産業扶持到村到戶。盧德平利用“鄉村論壇”,向全村農戶解讀中央和省有關方針政策及市十項脫貧措施,從自己親身經歷,並用海南話、黎話、苗話等不同語言進行宣講。

  “‘鄉村論壇’的開辦,建立了基層理論宣講的基地,密切了農村黨群幹群關係,促進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的發展。”五指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楚蝶説。

  2010年以來,水滿鄉新村“鄉村論壇”共召開宣講會70余場次,參與群眾1700多人次,將推進精準扶貧相關政策措施送到了農民心裏。同時,通過論壇解決農村飲水、修路、改造、土地爭議等60余個村務問題。目前,五指山市水滿鄉5個村黨支部已推廣“鄉村論壇”模式。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