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部署,讓海南代表團備感振奮

2017-10-23 09:48:0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李勝蘭

  十九大報告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部署,讓海南代表團代表備感振奮

  鄉村振興,讓老鄉生活更美好

  十九大報告指出: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鄉村振興戰略讓鄉親們對新時代有了更多新期待。”海南代表團代表紛紛表示,十九大報告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令人振奮,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十九大報告就‘三農’工作提出了很多新概念、新表述,並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一戰略是破解‘三農’問題,促進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對於三亞而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對於促進三亞城鄉協調發展,以及促進全域旅遊建設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嚴朝君代表説,三亞要貫徹落實好鄉村振興戰略,抓好“五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農村地區基礎設施水準;提升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加快形成城鄉一體化發展新格局;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進一步解放農村生産力;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美麗鄉村建設。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讓來自農村的基層代表黃麗萍感到振奮、暖心。黃麗萍説:“十九大報告提出了許多強農惠農政策,給我們農民吃了‘定心丸’,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期待,也有了努力奮鬥的目標。”

  鄉村振興,首先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黃麗萍代表説,綠水青山是海南農村發展的最大優勢,這幾年海南創建全域旅遊示範省,實施“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工程,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宜養的美麗家園,已經讓部分農民吃上了“旅遊飯”“生態飯”。“我們要利用獨具特色的生態環境和民俗文化吸引遊客,實現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提升農産品附加值,拓寬鄉親們的收入來源。”

  “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明瞭鄉村發展的方向,堅定了我們的信心。作為基層代表,我一定把精神帶回村裏,依託良好的資源條件,選好産業、找對路子,和村民們一起努力把村子建得越來越好。”羊風極代表説,白沙黎族自治縣田表村地處大山深處,要想富就得有個長久的産業,這兩年來以橡膠為主導産業的田表村開始調整産業結構,發展林下經濟,村民收入增加了不少。

  黃春光代表認為,椰子是海南特色農産品,可以立根椰子故鄉、做深椰子産業、做足椰子文化,與農業休閒觀光融合發展,提高農産品附加值、拓展農業功能等領域潛力。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就在探索農旅結合,用好用足農業文化功能,進一步拓展農業功能,提升品牌效應,提高附加值。

  鄉村振興,關鍵在農村居民,特別是農村新生代的素質提升。曹獻坤代表認為,十九大報告用“教育事業全面發展,中西部和農村教育明顯加強”高度概括了五年來我國教育的發展成就,這五年,海南教育事業也取得了長足進步,教育保障水準不斷提升,教育公平程度和教育品質大幅提高,特別是貧困、農村地區學校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但是我們在調研中發現,農村教育特別是農村義務教育仍然是海南教育的突出短板,主要體現在農村教育總體品質不高,師資隊伍較為薄弱。”曹獻坤代表説,海南全省教育系統將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著力提升農村義務教育品質,加強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引導優秀教師到農村地區長期從教的機制,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同時,以培養新型農民為目標,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切實增強教育為農村建設發展服務的能力。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非常重要。”郝朝運代表認為,農村産業的興旺,離不開科技的重要支撐作用,要讓農業科技變成百姓手裏的真金白銀,科技成果轉化是關鍵一環。需要鼓勵更多有志青年返鄉創業,將新技術、新知識帶到農村,造就一批有能力、懂技術的致富帶頭人,形成以點帶面的示範作用。

  鄉村振興,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非常重要。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要把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黃麗萍代表表示,村“兩委”班子要團結一致,把村民充分組織起來合力發展,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一起奔小康,過上美好生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