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行返還19筆電信網絡詐騙凍結資金

2017-10-23 16:23: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今年9月,海南工行全轄所有網點統一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內容豐富又“接地氣”的金融知識宣傳活動,使用戶對電信網絡詐騙的防範能力明顯提高。據了解,該行此前成立了防範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積極配合警方開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行動,並取得了顯著成效。

  針對近年來電信詐騙嚴重威脅金融消費者財産安全的現狀,該行成立防範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由分管安全保衛工作的行領導為組長,安全保衛、個人金融、電子銀、銀行卡、運行管理、法律事務等多個部門負責人為成員,並設立小組辦公室負責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各分支行也相應成立相關工作小組,形成內部合力。同時加強警銀合作,向省級反詐騙中心派駐業務人員,實現公安與銀行聯手打擊無縫對接。

  海南工行還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線下嫌疑人賬戶查詢、緊急止付、快速凍結等工作,為公安機關偵辦案件提供支持。同時,加快建設涉案賬戶資金網絡查控平臺,工行總行于2016年6月在全國同業率先投産了電信詐騙案件網絡查控平臺,為公安機關及時查控涉案賬戶,特別是迅速切斷資金轉移鏈條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公安部、銀監會印發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返還若干規定》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凍結資金返還若干規定實施細則》要求,該行及時完善相關係統功能,制定配套工作制度流程,及時組織開展業務培訓,並於2017年3月份正式受理公安機關資金返還申請。截至7月底,該行共配合全國各地公安機關辦理電信網絡詐騙凍結資金返還19筆,成功返還金額142.96萬元。

  據了解,近兩年來,海南工行利用常規宣教和“普及金融知識萬里行”、“金融知識普及月”、“金融知識進萬家”等主題宣教活動多頻次、多載體、多渠道、多層次開展防範電信詐騙知識宣傳,共組織開展進校園、進社區等宣傳活動245場次,發放宣傳折頁約110萬張。同時通過網點自助設備張貼警示標語、發送手機短信等廣泛開展宣傳,切實提高客戶防範詐騙能力。(文 陳明皓)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