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旺季嚴防宰客商家死灰複燃

2017-10-31 11:22: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杜娜

  據三亞市公安局29日透露,三亞警方近日依法查處了2家欺客宰客的海鮮店,3名涉案人員被警方拘留。

  近年來,三亞市對旅遊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不可謂不大,從在全國率先成立旅遊警察,到建立全天候服務的熱線平臺;從搭建旅遊警察支隊、旅遊巡迴法庭、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行政執法部門“四位一體”旅遊市場監管機制,到建立紅黑名單制度……三亞市嚴管旅遊市場的“霹靂手段”,一次次引發廣泛關注,取得轟動效應,在商家震動、遊客震驚中,三亞市的旅遊形象實現了華麗轉身。

  不經冬寒不知春暖。三亞市曾一度因個別商家的宰客行為,給一些遊客留下了極其不好的印象,也因此給三亞市的旅遊行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無疑讓人痛心不已。但更讓人痛心的是,信譽一旦失去,便極難挽回,即便“粥”裏沒有了“老鼠屎”,人們仍會先入為主地認為“整鍋粥都是老鼠屎”。再多的辯解也難以自證清白,唯有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讓人們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方能讓人們“刮目相看”。

  不能洗白污點,就無法讓人看到自身的閃光點。海鮮價格一日一更新,實行海鮮凈水稱重,對涉及商業賄賂、虛假宣傳的海鮮店嚴管重罰,對一些不良商家欺客宰客、敲詐勒索等違法行為,堅決實行“一次性死亡”懲罰措施……正是痛定思痛,三亞市採取“霹靂手段”,從曾經宰客嚴重的海鮮市場出發,從嚴整治旅遊市場,一次次積累遊客信譽,一點點贏回城市聲譽,最終使得三亞市的旅遊形象得到極大提升,贏得國內外遊客的點讚,收穫中外媒體的美譽。旅遊形象的改變,是三亞近年來旅遊市場治理管理取得的最大成果。

  三亞能夠成功轉變城市旅遊形象,源自痛則思變的決心。正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沒有狠下決心解決問題的態度,就沒有堅持不懈解決問題的力度,也就沒有問題迎刃而解的效果。關雲長刮骨療毒方才向死而生,三亞也正是割瘤去疴,凈化旅遊市場,才使“放心遊”從一種承諾漸漸變為一個金字招牌。三亞市旅遊形象的轉變充分説明,沒有割瘤去疴的勇氣,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就沒有整治旅遊市場的雷霆行動,也就沒有旅遊市場健康發展的美好前景。

  承諾易,守諾難。當前,海南已經進入傳統旺季,一些旅遊亂象仍可能死灰複燃,我們萬不可掉以輕心。唯有時時嚴防、處處死守,堅持發力,才能為遊客營造一個“放心遊”的良好環境,讓廣大遊客在共享海南綠水青山、碧海藍天的同時,感受到海南旅遊市場良好秩序的魅力,感受到海南人民誠意和熱情!( 饒思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