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邊洋村:大榕樹下憶革命先輩 花海旁奔向致富路

2017-11-06 10:56:2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民生】【即時快訊】海口邊洋村:大榕樹下憶革命先輩 花海旁奔向致富路

  海口市瓊山區紅旗鎮邊洋村。海南日報記者 袁琛 攝

  原題:海口市瓊山區紅旗鎮邊洋村:大榕樹下憶革命先輩 花海旁奔向致富路

  走進海口市瓊山區紅旗鎮道崇村邊洋村民小組,公路兩旁儘是連綿不斷的三角梅花田,呈現出一番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

  “抗戰時期,這片花田曾是一片茂密叢林,密林裏還隱蔽著瓊崖抗日總隊的一處軍械修理廠。” 86歲的村民梁定榮指著花田告訴記者,革命戰爭年代,邊洋村曾是我軍活動地之一,村民為掩護我軍,曾付出了重大的犧牲。

  滄海桑田,70多年過去了,邊洋村的革命歷史故事常常在村口大榕樹下被一遍又一遍講述,村民們對村裏的革命傳統感到驕傲——邊洋村經歷了浴火重生之後,如今正闊步走向新的征程。

  掩護革命力量遭日寇報復

  時間回溯到70多年前,在抗日戰爭時期,邊洋村周邊遍佈密林,瓊崖抗日總隊一部在此活動。邊洋村的村民們發揚著“山不藏人人藏人”的革命傳統,就在日偽軍眼皮子底下,幫助我軍戰士隱匿了多年。

  梁定榮就是其中一位曾經協助過我軍的村民。從1939年起,當時只有7歲的梁定榮,跟著姐姐為藏在村口密林中的我軍戰士送了3年的飯。

  梁定榮説:“那個時候,村民都知道密林裏藏著我軍戰士,還有一個軍械維修所,但誰都不會説。”直到1942年春天,在附近的日軍發現了它,前來進攻的日軍被我軍擊退後,從海口機場起飛五架飛機,開始輪番對村子進行轟炸報復,整個村莊陷入一片火海。

  今年91歲高齡的村民陳玉才,對那次日軍轟炸記憶猶新:被轟炸後,村中大部分房屋都成了廢墟。

  革命模範村浴火重生

  那次轟炸後,為了報復邊洋村村民,日寇又對邊洋村進行了兩次進村屠殺,整個村莊成為一片廢墟,導致村中多年無人居住。

  據統計,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期間,該村為革命犧牲的共産黨員有42名、革命群眾有10多名,邊洋村先輩為海南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1951年,邊洋村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模範村”的光榮稱號,一面錦旗送到了村裏。但那個時候,邊洋村已經不足百人,在革命先輩事跡的感召下,他們開始重建家園。

  如今,這個曾兩度被日寇摧毀的革命村莊,已有93戶523人,村裏土地肥沃,水田面積282畝,村民主要收入來源是種植橡膠、瓜菜,一部分村民又開始發展檳榔、胡椒等經濟作物,收入逐年提高,不少村民蓋起了兩層小樓。

  花海旁走向幸福生活

  近年來,隨著花卉産業的發展,村裏與一家園林花木公司洽談,利用村中土地投資建設了三角梅種植基地。基地的建成,不僅改善了邊洋村的村貌,還給邊洋村帶來了就業機會,不少村民成為園林公司的員工,他們足不出村,就能通過工資增加收入。

  如今,每逢三角梅花開時節,從外地驅車前往此處觀賞三角梅的遊客絡繹不絕,三角梅花田已經成為當地一大特色,邊洋村也正籌劃著利用這一資源,在村中籌建農家樂旅遊項目,用鄉村旅遊的方式帶動村民增收。

  每逢午後,村民們都會聚集在村口大榕樹下,當老一輩村民説起邊洋村那段光榮的革命歷史,村民們總有一股革命豪情在心中洶湧澎湃——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他們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邊洋村的生活會越過越紅火。(記者 李磊 劉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