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吊羅山旅遊公路力爭年底建成通車

2017-11-08 10:34:2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焦點圖】【交通】【即時快訊】陵水吊羅山旅遊公路力爭年底建成通車

  俯瞰逶迤在陵水黎族自治縣吊羅山山體間的旅遊公路。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通訊員 陳思國 攝

  原題:陵水吊羅山旅遊公路力爭年底建成通車,將成為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一景青山撲眼來 一路美美美

  “遊客到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遊玩時,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看景,三分之一的時間用來休閒,三分之一的時間在路上,而這路,本身就是一道風景。”11月6日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縣本號鎮的一處施工現場,陵水交通局局長劉德柏告訴記者。

  在他身後,壓路機、攤鋪機、運料車在路面不停穿梭,隨著多層瀝青的鋪壓,一條嶄新平坦的公路雛形初現。這是陵水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旅遊公路的建設場面。

  這條正在爭分奪秒加緊施工的旅遊公路于去年10月開始施工,全長17.8公里,總投資1.2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計劃投資的70.9%,計劃在今年底建成通車,陵水正計劃讓旅遊公路成為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的一景。

  由於自然資源富有特色、環境優良,吊羅山是海南省發展森林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規劃發展好吊羅山熱帶森林旅遊,對於提升海南熱帶森林旅遊的品質、打造濱海旅遊資源之外旅遊資源競爭力意義重大。

  在《海南·吊羅山熱帶雨林旅遊區總體規劃》中,吊羅山的規劃定位清晰可見:以“瀑布·雨林”為主題,以“熱帶雨林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文化為載體,打造一個集“雨林溝谷探奇、森林瀑布觀光、鑼文化體驗、康體養生和避暑療養”等功能為一體的具有國際水準的熱帶雨林生態旅遊勝地。

  “公園的規劃,需要旅遊公路來‘激活’。”在陵水旅遊委負責人看來,建設旅遊公路,深挖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獨特的旅遊與生態資源價值,對於挖掘森林公園旅遊資源,完善景區配套設施,提升遊客遊玩體驗,提升陵水縣域旅遊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在修建旅遊公路與沿線景點時,陵水堅持以生態優先為原則,進一步實現生態功能向生態旅遊複合功能的轉變和生態屏障向旅遊極核的轉變。

  同時,重點優化空間發展格局,合理進行功能分區,將生態保育區、森林觀光區、森林休閒區和森林度假區等幾個核心分區在空間上進行合理規劃,實現生態功能和旅遊功能的最優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旅遊公路沿線設置了“河谷石灘”“水簾懸幕”“草木欣榮”“天池”“神樹”等景點,遊客可以在路上近距離觀賞獨具熱帶雨林特色的蕨類植物、1500多年樹齡的古樹和瀑布等奇觀,還可參觀熱帶雨林科普基地及動植物標本科普館。

  “如果景點是珍珠,旅遊公路就是一條鏈,把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的美景連成一串美麗的珍珠項鍊。” 劉德柏説,陵水下一步將開發我省落差最大的瀑布——楓果山瀑布,並在吊羅河與南喜河交匯處打造一處徒步探險旅遊點。

  據了解,作為我省唯一獲評全國森林旅遊示範縣的市縣,“激活”吊羅山旅遊資源,將填補陵水旅遊短板,讓旅遊休閒與生態保護完美融合。(記者 林曉君 通訊員 黃艷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