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兩度獲得"椰島獎"

2017-11-08 14:27:00|來源:海口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原標題: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瓊島先鋒】【即時快訊】顯示標題: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文章標題: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兩度獲得"椰島獎"

  ▲沈義揚在認真為全科醫生講解臨床技術難點。

  “下個月要堅持開放門診,做8場左右的培訓,去2次以上社區門診指導規培醫生……”10月17日中午飯後,海口市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的美國醫生沈義揚認真寫下11月的規劃。自從2013年來華後,37歲的他一直致力於培養全科醫生,同時為海南的中外患者提供高水準的全科醫療健康服務,助力搭建海南全科國際化發展之路。海南也以2014年和2017年度“椰島獎”的榮譽稱號,肯定了他所做的貢獻。

  輾轉多地落海口 中文名字寄期望

  沈義揚是個土生土長的美國人,有個好聽的美國名字Timothy Noel Stephens。在大學期間,妻子學習中文,他自學了法語、西班牙語,夫妻倆都有畢業後到非洲、拉丁美洲做無國界醫生的打算。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夫妻倆輾轉多個國家,始終未能如願。一次偶然的機會,沈義揚來到瀋陽作交流,結識了海口市人民醫院的醫生,在朋友的引薦下,2007年他第一次來到了海南。

  “第一次來印象很深刻。”和所有第一次來到海南島的人一樣,剛一落地他就被這裡的藍天白雲、舒適環境、淳樸民風所吸引。隨後的幾年他又多次來到海口,漸漸熟悉了這裡的一切。

  2006年,市人民醫院成立全科醫學科;2008年,全省首個“全科國際門診”在市人民醫院開診。全科國際門診裏的醫生能説英語,這對不會説中文的沈義揚來説是個好消息。在該院全科醫學科醫生的引薦下,2013年1月,擁有醫學博士學位的沈義揚放棄美國高薪,帶著“發展海南全科醫學、服務海南人民”的一腔熱血,來到海口帶教全科住院醫師。

  初到海口,沈義揚只會簡單的中文,鬧了不少笑話,為了儘快適應工作環境,他試著擺脫依賴助理的習慣,獨立跟同事交流。入鄉隨俗,來到了中國他也想有個中文名字。叫什麼好呢?他的同事出了個好主意。“中文名是同事給我取的,‘沈’是為了紀念我第一次來中國訪問的城市瀋陽,而且發音與我英文姓氏很相似。‘義揚’,是幫助他人,傳揚義行的意思。”沈義揚的新名字包含著他對自己的期待,“我的最大夢想是幫助中國培養優秀的全科醫生,海南是我實現夢想的地方。”

  發展全科醫學 不是説説而已

  10月17日,天空下著小雨,沈義揚如約來到市醫院龍昆南門診部,由於全科醫學科在醫院內沒有設置病房,該科室將病人安排到了龍昆南門診部,在全科醫學科科室輪轉的醫生相應的也需要到這裡學習。為了給大家提供更為全面專業的全科醫學知識,沈義揚隔一段時間就要到這裡,參與病例討論、查房等等。

  在門診中,沈義揚發現老百姓對基層醫生要求較多,基層醫生需要全方位發展,滿足老百姓對常見病診療的需要,甚至熟悉轄區內的每一位病人,從而滿足每個病人的個性化需求,這就需要基層醫生能夠變成全科醫生,充當身體各類疾病的“消防員”。

  全科醫生又稱家庭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又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中國的全科醫生制度尚在起步階段,數量少,中國目前只有全科醫生和助理醫生7.8萬人。海南的全科醫生培養工作正式起步于2010年,通過規範化培訓、定向委培、轉崗培訓等多種方式,已初步形成400余人的註冊全科醫師隊伍,在2020年,海南省計劃實現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名—3名全科醫生的目標。

  沈義揚在美國進行了規範化、高標準的專業學習和全科醫師規範化培訓。2005年,他畢業于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2008年在塔夫茨大學完成了家庭醫學住院醫師培訓,之後在美國馬薩諸塞州坎布裏奇市從事家庭醫療工作,曾擔任塔夫茨大學醫學院、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住院醫師和社區輪轉的臨床醫師。他的到來,為海南的中外患者提供了高水準的全科醫療健康服務,同時也帶來了全科醫師的規範化培訓。

  市人民醫院全科國際門診年門診量達五六千人,外國患者約佔一成。隨著國際旅遊島聲名遠播,島內外國友人增加,就醫人數也在逐年遞增。精通四種語言的沈義揚在接診時能夠和外國患者順暢溝通,暢通了外國患者的就醫路。到了後來,島內幾乎所有的外國患者都選擇全科國際門診就醫。沈義揚的中文也在日復一日的練習中磨練得爐火純青,他已經可以單獨接診各類患者。不光外國患者愛找他,普通市民也喜歡讓這個洋醫生瞧瞧病。

  醫學沒有國界

  全力服務患者

  在發展全科醫學方面,沈義揚也是功不可沒。2014年,他參與世界銀行技術援助項目“海南省全科醫生培養制度探討”,並擔任項目書籍主要撰寫人之一;2015年開始,他主要負責“悉尼—海南全科醫生支持聯絡平臺”的溝通聯繫。2016年7月,因工作能力突出,沈義揚被破格提拔為海口市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並於同年擔任《中華全科醫師雜誌》編委會成員。

  “醫學沒有國界,我的偶像白求恩為中國的患者奉獻了自己的價值,我也一樣。”沈義揚一家人在海南生活已經4年多了,見證了海南的變化,也迎來的了小兒子的出生,他已經把海南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他熱愛這土地上熱情的海南人和舒適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加快和相對薄弱的醫療水準,讓他有了實現夢想的可能。他對自己期望發展的全科醫學有著一個設想,“我希望大家在家就能看好病,不用到醫院來找醫生。”沈義揚告訴記者,每一個病人都有著自己的需求,離他們最近的醫生恰好熟悉病人,那麼社會實現個性化診療,滿足病人多樣化需求,將有可能實現。

【瓊島先鋒】【即時快訊】顯示標題: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文章標題:美國小夥願做海口的白求恩 兩度獲得"椰島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