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澄邁千畝蓮霧上市

2017-11-10 10:33:2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財經】【即時快訊】海南澄邁千畝蓮霧上市  摘要:11月7日,澄邁縣橋頭鎮巨裏村的蓮霧開始上市。

  11月7日,澄邁縣橋頭鎮巨裏村的蓮霧開始上市。海南日報記者 李幸璜 攝

  原題:澄邁千畝蓮霧上市 火了採摘遊 銷路不發愁

  11月7日早晨,一場淅淅瀝瀝的小雨把澄邁縣橋頭鎮巨裏村的紅土壤淋得十分黏濕,但橋頭鎮副鎮長鄭其巧仍深一腳淺一腳地穿過村裏的蓮霧種植基地,仔細檢查每一棵蓮霧植株的生長情況。“這是我們引進‘大葉紅’蓮霧品種後挂果上市的首批果品,我們必須要把好品質關。”鄭其巧説。

  和往常不同的是,今年以來,澄邁縣的田頭采摘遊市場尤其火爆,除了地瓜、番石榴、福橙,各地農戶種植的蓮霧也搭上了“順風車”。鄭其巧笑著説,“這不,僅上週末就有許多俱樂部、旅行社給我打電話,想組織近百名遊客到基地採摘蓮霧。如今,蓮霧的銷路、價格,農戶都不用發愁了。”

  有著8年蓮霧種植經驗的巨裏村村民王英斌表示,由於冬季“候鳥”、遊客眾多,冬季種植蓮霧不僅能滿足採摘遊需求,還能打“時間差”,避免和省內外大量上市的夏季果競爭,保證果品的價格。

  王英斌介紹,相比傳統的“黑金剛”蓮霧品種,新引進的“大葉紅”産量更穩定、更易於進行催花保果等管理,“如今生長4年的植株每棵每年能産果140斤,待長至8年後,每棵每年的産量便可達到逾200斤。”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每畝28棵,每斤採摘、郵遞價15元計算,今年他種植的每畝“大葉紅”年産值最多可達5.88萬元。

  記者從澄邁縣農業局了解到,澄邁全縣種植蓮霧面積逾1000畝,其中橋頭鎮約種有520畝“大葉紅”,田頭收購價每斤8元至10元;部分地區種有約500畝“黑金剛”,田頭收購價每斤10元至13元。

  澄邁縣農業局黨委書記鄭光偉表示,由於毗鄰省會城市、區位優勢明顯,澄邁已經成為不少遊客自駕遊的首選地,“如福山鎮洋道村所産的番石榴,在相關部門的扶持引導下,通過發展農家樂、採摘遊,每斤果品售價已從數年前的0.5元提升至現在的5元,這一模式可以考慮複製到蓮霧上來。”

  鄭光偉介紹,下一步,澄邁將深入各個蓮霧種植地區,通過引導農民建立和加入合作社,以及打造品牌、完善包裝、發展採摘遊等方式,將澄邁蓮霧打造成該縣又一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進一步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記者 陳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