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誤讀了“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2017-11-13 17:43:16|來源:紅網|編輯:陳愛暖 |責編:尹紅燕

  2歲半的孩子成片掉頭髮,帶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斑禿。而在醫生的追問中,卻發現導致孩子掉發的禍首極有可能就是報考幼兒園壓力太大、報的培優班太多。(11月11日《武漢晚報》)

  作為成年人,我們常常會有因為工作或生活壓力大,短期內間歇性脫髮厲害的切身體會。但2歲半的孩子成為“斑禿患者”,而且禍首極有可能就是“壓力大”,則實在不得不讓人深思。

  為了讀一所好點的幼兒園,不惜讓2歲半的孩子報讀5個培優班,理由是“絲毫不敢懈怠,就怕孩子輸在了起跑線上”,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然而,作為家長,想沒想過,這一廂情願的背後,實則是對教育的一種誤讀,是打著關愛名義的變相摧殘。

  時代的發展,物質生活的愈加充裕,使得越來越多的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教育培養。胎教、早教、興趣愛好、才藝培訓,但凡可以為孩子好,即便是疲於奔命、一擲千金,家長們從來都是心甘情願,真所謂用心良苦。

  在家長們看來,培養孩子,自然是一切都得往前趕,萬萬不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於是,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成為中小學生的真實寫照。在家長們的關愛中,孩子們不得不輾轉于永無休止補習班之間,幼小孱弱的身體在一次又一次的疲憊不堪中過早透支,因用眼過度出現雙眼“暴盲”、深陷青春期情緒障礙不知所措、在成績不盡人意的壓力中飽受焦慮症的折磨,而隨之而來的還有親子關係的溝通“隔膜”。

  此番,2歲半孩子患斑禿,壓力大應該只是一種可能。于常情來説,這樣幼小的孩子,壓根就不可能明白壓力大是何方神聖,但一趟又一趟趕場似的培優班,是否早已成為超越孩子年齡和心智的一種暴力打壓?美其名曰的“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演繹出的卻是人生悲苦,著實讓人唏噓和感嘆。

  其實,人生幾十年,無異於一場馬拉松。縱使起跑領先,也不一定就是終點的贏家。北宋神童方仲永、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惹人艷羨的少年班大學生,可謂都是領跑的佼佼者,但結果卻並不樂觀;反之,從小“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達爾文,學生時代被老師認定“將來一事無成”的愛因斯坦,這些看起來在起跑線上輸得“慘不忍睹”的“輸家”,卻在人生的歷練中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我們似乎習慣了以成年人的心態和過來人的經驗為孩子們設計所謂的人生,但我們終究不能決定孩子的未來。請不要繼續誤讀“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了,那些以犧牲孩子快樂和健康為代價的“優秀”,並不是真正的成功。成功的人生,應該以幸福和健康為支撐。而人生的成功,除了“天分之外”,更多需要的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循序漸進、日積月累。

  學習,並不是孩子生活的全部,學歷、成績、才藝也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惟有健康的身體、快樂成長過程中養成的良好心性和品格,才是孩子獨有的一生財富。

  作為父母,我們不必總是刻意于孩子能否搶跑,更不能喋喋不休于孩子是否輸在了起跑線上。那些違背教育規律的揠苗助長,最終帶給孩子的只能是身心俱傷。我們必須認識到,培養孩子健康“成人”遠比所謂的“成才”更加重要,對孩子來説,父母最好的教育和培養,就是在孩子的快樂成長中給予長情的陪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