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2017-11-13 10:37:0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杜娜
分享到:

  【焦點圖】【即時快訊】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省博物館青花瓷展覽現場。海南日報記者 王玉潔 攝

  【焦點圖】【即時快訊】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清代青花梵文瓷盤。海南日報記者 王玉潔 攝

  【焦點圖】【即時快訊】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明代宣德青花扁壺。海南日報記者 王玉潔 攝

  原題: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科技讓千年青花魔力綻放

  一抔瓷土,摶造出婀娜多姿的精緻美器;青藍鈷色,描畫出醉人心神的清雅紋飾。千年窯火,映照出中華民族的古老智慧;幽蘭青韻,循著片片帆影遍及亞非歐各地。

  近日,省博物館迎來了大家熟知的朋友——青花瓷。今年11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一帶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於藍——青花瓷的起源、發展與交流”在省博物館展出。

  展覽最大的特點是以全景解讀為理念,以跨時空發展為主線,以科技詮釋為特色,運用科技手段多角度詮釋青花瓷的發展脈絡、藝術鑒賞、文化內涵、制瓷工藝、科學鑒定方法等。

  此次展覽遴選了50余件從唐代至近現代的青花瓷代表文物,它們分別來自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館、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館。

  在省博物館一層的1號展廳,觀眾可以全方位欣賞這70余件(套)反映青花瓷技術、文化、藝術特徵的館藏代表文物,通過多種AR技術與青花瓷來一個全方位、沉浸式的互動,速覽400多張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博物館收藏的青花瓷圖片,觸碰科技與藝術相撞迸發出的新生機,領略科學、藝術與文化交融的詩篇。

  一展讀懂青花瓷

  不同於以往或以民間藝術交流為主,或以表現某一類文物鼎盛時期為主的展覽,這場以青花瓷為主角的展覽兼備了歷史性、藝術性和科學性。

  上海博物館原副館長、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陳克倫給出了看展攻略,他説這次展覽並不是以表現文物為主,而是以文物來解釋青花瓷發展的科技史,“此次上海博物館展出的文物要配合展覽主題,不能單純以文物的‘好’來作為遴選標準,主要是以科技為線,普及青花瓷發展歷史。”

  省博物館陳列部助理館員張雅千介紹, 青花瓷的起源、發展和交流是展覽的一條脈絡,通過聚焦青花瓷誕生、成長、繁榮與復興歷程中的重要節點,他們希望通過該展再現昔日陶瓷之路的輝煌,反映當下“一帶一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精神的歷史淵源。

  走進被幽蘭青韻包裹著的展覽大廳,環繞一週,你會發現,該展主要圍繞“藍白之間——青花瓷的製作技術”“樸拙大器——青花瓷的第一個高峰”“四海傳譽——青花瓷的普及與對外交流”“盛世雅韻——青花瓷的集大成時期”“國瓷復興——青花瓷的科學研究及技術復興”“玲瓏奇秀——青花瓷的複合裝飾”“追根溯源——青花瓷的綜合斷源與斷代技術”等版塊再現了青花瓷的誕生、成長、繁榮和復興的傳奇。

  起源於中國的青花瓷濫觴于唐、成熟于元,明清時期成為集大成者,是世界陶瓷史上的璀璨明珠。隨著陸上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青花瓷自十四世紀以來便由“海上絲路”遠銷東南亞、西亞、非洲及歐洲國家,成為風靡全球的東方美器,是“一帶一路”發展歷程的重要見證。

  古雅樸拙的唐青花瓷片訴説著青花源起的故事;恢弘大氣的元代青花揭示了青花技藝的高峰;玲瓏奇秀的明清青花彰顯著鼎盛時期的風範;西亞風格的青花瓷器反映著文化交融的強烈印記;而充滿異域風情的外銷青花瓷精品則昭示著其在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細細觀看了這場展的海南省文博系統文物鑒定專家張建平很興奮,他認為,接觸到這麼多博物館收藏文物,對海南收藏家來説是一件幸事,“鑒賞民間藏品後,對青花瓷來一次系統、科學的了解,有助於提高大眾對青花瓷的認識,一場集中展示的綜合性館藏文物給藏家們帶來的震撼和提升,是聽講座、閱讀無法媲美的。”

  青花瓷的“科技范兒”

  你想知道為什麼流傳千年的青花瓷青花紋路依然細緻、清晰麼?你想知道為什麼有些青花瓷上的人物眉眼清晰?在這場青花瓷展中,充滿好奇心的你都可以找到答案。

  想要滿足大眾的“十萬個為什麼”,嚴謹專業的研究式回答是最好的。專家們解釋,生成和影響青花色態的有三大因素,分別為鈷料著色(鈷、鐵、錳)含量、三氧化二鋁含量以及燒成的溫度與氣氛。

  為什麼青花瓷可以呈藍色?青花瓷製作過程中,一場奇妙的化學反應悄然發生:青花瓷原料是鈷礦,青花料在釉下著藍色,主要是因為當瓷坯達到燒成溫度時,釉融化了,色料便會因此被局部或全部熔融,當氧化鈷進入釉中,便可以形成藍色的鈷玻璃相。

  文物的珍貴之處在於融于其身的歷史。明清時期的青花瓷是世界陶瓷史上的璀璨明珠,為什麼明代中後期青花瓷紋路細緻清晰?這和青料中的三氧化二鋁含量有關,明代前期青料中的三氧化二鋁含量常低於18%至20%,這種情況下青花易流散,常發生“暈青”的情況。而到了明代中後期,青料中的三氧化二鋁含量高於18%至20%,色料便不易流散,製作出來的青花紋路細緻、清晰,人物眉發不易失真。

  都説詮釋科技內涵是該展覽的最大亮點,此話怎講?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1928年,傳統制瓷技藝失傳,陶瓷工業極度蕭條,中央研究院工程所(現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前身)建立中央陶瓷實驗室,開創了古陶瓷科技研究的先河,運用科技手段對歷代古陶瓷精品進行化學分析和科學研究,對恢複國瓷精華、重振民族瓷業作出寶貴貢獻,這才有了足以支撐展覽專業性和科學性的基礎。

  “與傳統的‘眼學鑒定’不同,‘科學鑒定’利用多種無損或微損分析手段定量提取陶瓷的化學組成、年代、器型結構、顏色、紋飾等多元信息,並結合大數據分析,直接或者間接判定古陶瓷的燒造窯口及時代。”張建平告訴記者,“眼學”與“科學”相結合的鑒定方法也是未來古陶瓷斷源斷代的發展方向。

  另外,展覽訴説古瓷文化和故事的科技手段極具未來感。張雅千介紹,該展覽以實物展示為主,輔以精細的實拍視頻,展示真實的科學研究記錄,生動地還原了流傳千年的制瓷工藝,“我們用增強現實技術(AR)反映中國青花瓷循著古代海上與陸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各地的貿易與交流之路,以絲綢之路上重要港口、貿易國、沉船和遺址等為媒介,帶領觀眾一起探尋青花瓷外銷的盛況。”

  最受觀眾喜愛的當屬6米長的“青花大觀”魔墻、尋找畫作中青花瓷的互動遊戲、創作一件你喜歡的青花瓷互動遊戲等,海量的青花瓷圖文信息、多樣的分類及滾動模式、便捷的檢索及互動介面,都能收穫有趣、震撼的感官體驗。

  【焦點圖】【即時快訊】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清代乾隆時期青花帆船圖花口盤。海南日報記者 王玉潔

  【焦點圖】【即時快訊】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聯展

清代康熙時期青花果樹紋油醋瓶。海南日報記者 王玉潔 攝

  青花瓷的“國際范兒”

  唐、宋時期中國陶瓷遠銷海外後,陶瓷製作技術也開始進行國際化的交流。元朝時,青花瓷已經沿著絲綢之路銷往西亞各地,在西亞的伊拉克、伊朗等地燒制的白釉藍彩陶器上,其裝飾紋樣開始出現富有中國情調的雲龍、花鳥、山水、樓閣等題材。17世紀,大量青花瓷乘著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商船被運往歐洲,風靡了整個歐洲,青花瓷逐漸從奢侈品過渡為日用品,成為當時歐洲家庭中的普遍裝飾品,亦成為西方畫家筆下最親切的常客……

  鄭和下西洋,使商品貿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進一步打開,青花瓷大量燒制的空間和動力空前提升,在裝飾內容和紋樣上呈現出多元文化融合的印記。據記載,來自日本的五良太浦,明代來到中國,在景德鎮學藝三年,學成後回國,並把青花燒制技藝帶到日本。五良太浦造的瓷器裝飾題材雖多為中國傳統的圖案,可又迎合了日本人的審美趣味。

  窯火凝練的青藍翠影,沿著“一帶一路”上盛放著青出於藍的中國青花。

  此次展出的清乾隆青花帆船圖花口盤就是外銷瓷中的精品。該盤既有“連生貴子”的中式紋樣,又有“中西結合”的三桅帆船,不僅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而且真實地反映古代航海和瓷器貿易歷史,有珍貴的史料價值。

  一件造型宛若魚形的景德鎮窯青花果樹紋油醋瓶十分獨特,極具西方韻味的造型讓觀眾嘖嘖稱奇。陳克倫講解説,這是一件上海博物館提供的清代康熙時期文物,有兩個口的油醋瓶可以同時存放兩種液體,通常用來盛放橄欖油,是西方人佐餐調味的用器,“應當是中國工匠根據西方訂單倣照燒造的。”

  對於中西方瓷器製作技藝的交流,《景德鎮陶錄》亦有記載:“洋器,專售洋者……式樣奇巧,歲無定樣。”也就是説,這些西洋的式樣和裝飾為古老的中國陶瓷注入了新的活力。

  瓷器易碎,在對外貿易中,古人用什麼方法保證瓷器不破碎呢?當時的景德鎮瓷器,主要用紙或草扎後,再裝入木桶或竹篾中。外銷的瓷器通常採用套裝的包裝形式,將小器物裝入大罐內,以達到空間利用的最大化;此外,陸路裝運時還會在瓷器內放入豆麥和泥土並灑水,豆麥發芽後纏繞著瓷器不斷生長,等於是給整捆瓷器進行了加固。

  各地館藏青花瓷相約海南

  海南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黃金航道的交通樞紐,發現了“華光礁1號”南宋沉船等重要的水下文化遺産資源,承載了海洋、貿易、人文交流的悠久歷史。

  由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江西省景德鎮市人民政府主辦,海南省博物館、上海科技館、上海博物館、中國科學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上海大學、上海陶瓷科技藝術館等多家單位此次橫跨千里終牽手,只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再現昔日陶瓷之路的輝煌。

  海南省博物館此次展出25件(套),其中青花福祿壽三仙盤、青花纏枝花卉玉壺春瓶、青花纏枝花卉紋盤口瓷瓶、青花山水紋長方瓷盤均為清代時期的青花瓷。清代的青花瓷製作技藝已十分純熟,這些器物造型都獨特,紋飾描繪精細,構圖疏密得當,青花發色淡雅,其中青花纏枝花卉玉壺春瓶高近46釐米,造型十分精美。

  景德鎮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提供了青花雲龍紋蓋罐、青花扁壺、青花海水礬紅龍紋碗、青花阿拉伯文蓋盒等25件(套)元明時期的文物,反映了該時期青花瓷製作工藝的發展及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徵。

  上海博物館提供的23件(套)元明清時期歷朝器型紋飾多樣,涵蓋罐、瓶、尊、碗、盤、筆筒等主流器物,既有象徵皇家氣象的龍鳳紋,亦有清新淡雅的山水、花鳥、人物主題,還有中西合璧的裝飾紋樣。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借展的青花水盂與青花釉裏紅梅花紋瓶,則是20世紀30年代以來,他們探索古陶瓷科技研究、恢復傳統制瓷工藝之路的代表器物。

  為進一步提升展覽展示效果,豐富觀眾參觀體驗,本次展覽設計了一系列配套教育、文創産品展銷活動,策劃了紙上青花、筆下生花、陶瓷工坊等多樣化的衍生教育項目,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在動手過程中走近青花瓷,了解其製作工藝與紋飾演變,感受東方美器的韻味。(記者 宋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