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種植無核荔枝走上致富新路

2017-11-14 10:26:40|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李玥

  澄邁縣橋頭鎮正好村:種植無核荔枝走上致富新路

  玉包港位於澄邁縣橋頭鎮海邊,67年前,這個古老的漁港迎來了人民解放軍渡海部隊,距離海邊數公里的橋頭鎮善豐村正好村民小組村民為登島的解放軍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戰鬥打響後,村子周邊槍聲、炮聲、衝鋒號聲、吶喊聲,震天動地。”如今已88歲的正好村村民梁澤信至今仍記得解放海南島時的場景。在他的記憶中,解放軍登陸成功後,正好村的村民傾其所有,為解放軍送米、送飯、送物資。

  在戰爭年代,在僅有100多人的正好村裏,就有10多名共産黨員和90多名群眾為革命捐軀。正好村的兒女們英勇奮鬥,堅貞不屈,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壯篇章。

  堅持革命英勇鬥爭

  1921年,黨中央十分重視海南島的革命鬥爭,派駐了黨、團幹部在海南島開展工作。“當時,正好村的梁明聖、梁澤德和元隆村的吳元隆等同志於1922年分別加入黨組織。”76歲的正好村村民梁顯福介紹。

  “作為南下進島的前哨,澄邁黨組織得到了快速發展,在長期的艱苦鬥爭中,3人逐漸成為了澄邁西北沿海地區的革命鬥爭中的帶頭人物,帶領當地百姓展開了土地革命鬥爭和抗日戰爭。”澄邁縣黨史研究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1940年9月29日,日軍得知抗日遊擊隊伍在正好村,他們便發動突然襲擊。梁明聖、梁澤德、吳元章等10余名黨員率領40余人與日寇展開了殊死搏鬥,終因寡不敵眾,全部壯烈犧牲。

  1950年,我渡海作戰部隊在玉包港附近登陸,在正好村休整。

  據梁澤信講述,在登陸部隊駐正好村期間,村中群眾積極參與救護傷員工作,為部隊送糧、燒水、做飯,村民主動拿出當時家中十分珍貴的雞蛋、魚肉等,做成可口的熱湯,一口口地喂給傷員。

  發展産業謀致富

  荔枝成熟季,正好村中的荔枝樹上挂著一顆顆又大又紅的無核荔枝。

  “這些無核荔枝與普通的荔枝比,具有無核、有機、富硒、吃了不易上火等優點。”站在荔枝園內,善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國龍欣喜地介紹,近年來,為引導農民發展高效農業,善豐村黨支部成立了合作社,吸引農戶入股。村裏先後開始了無核荔枝、楊桃、龍眼等經濟作物的種植。

  步入正好村,一棟棟嶄新的小樓房高低錯落,家家戶戶門前都通了硬化路。王國龍介紹,作為荔枝中的精品,無核荔枝市場價格堅挺,每年,善豐村的無核荔枝還未上市就開始熱銷,多地客商已早早在果園等候。

  “村民在合作社工作一天可以賺120元,村民生活水準逐年提升!”橋頭鎮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伴隨經濟的發展,近年來,曾經的革命模範村的名氣隨著無核荔枝等特色農産品品牌打造而升溫,當地的農民享受到打造特色農産品品牌帶來的紅利。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