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警方偵破海南首例微信侵犯公民信息案件

2017-11-17 11:23: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 2017年7月6日至9月18日以來,文昌市公安局在海南省公安廳網警總隊具體指導及省公安廳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先後抓獲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嫌疑人艾某某、王某等7人,成功偵獲部督“2017.7.2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

  2017年7月2日14時許,文昌警方在日常巡查工作中發現網民“baby-1”于2017年3月20日至2017年6月29日在微信朋友圈中大肆發佈出售房産小區業主個人信息廣告,並宣傳出售信息獲利情況。偵察員初步核對,“baby-1”共計發佈66篇信息,其中涉及文昌某小區61名業主個人信息,以及海口市多個小區大量業主個人信息累計2000余條。

  案件上報後,文昌市公安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指令由技網部門立即抽調精幹警力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專案組立即展開縝密而有序的前期偵查工作。

  經查,“baby-1”的真實身份浮出水面,其係海口某房地産公司的員工,名叫艾某某。2017年7月6日,專案組民警趕往海口將犯罪嫌疑人艾某某抓捕歸案。犯罪嫌疑人艾某某歸案後,辦案民警發現艾某某涉嫌發佈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累計180多萬條,並且有專門的上下線。鋻於案情重大,文昌市公安局立即上報,此案先後被省公安廳、公安部列為省督、部督案件。

  經進一步偵查獲悉,該案上線嫌疑人員均為網上交易,且身份情況不明,需進一步核實。專案組民警發揚連續作戰、攻堅克難精神,多次輾轉海口、屯昌、洋浦等地開展調查取證工作,累計獲取了各類近千萬條數據。

  經對數據進行一一核查比對,專案組最終確定該案多名犯罪嫌疑人真實身份。2017年7月至9月份期間,在省公安廳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文昌警方連續出擊,將司某某、王某、豆某等六名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共查獲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累計總量3000多萬條,扣押作案電腦、手機、U盤等一批,查獲非法獲利近10萬元,案件成功告破。

  經查,犯罪嫌疑人艾某某、司某某、王某、豆某等人均為房地産及相關産業從業人員,他們利用手頭掌握的公民個人信息進行倒賣獲利,嚴重侵犯了廣大業主權利。隨著艾某某等人相繼落網,文昌市公安機關及時斬斷了一條隱藏于房地産行業的黑色鏈條,成功偵破了海南省首例以微信方式涉嫌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部督案件。目前,該案已移送檢察部門審查起訴。(供稿 文昌市公安局)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