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邁“臺農16號”鳳梨上市

2017-11-17 09:36:1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原標題:澄邁“臺農16號”鳳梨上市 清甜可口受市場熱捧,每畝純利潤可達1萬元

  【食品農業圖文列表】【及時快訊】澄邁“臺農16號”鳳梨上市

 呂俊文在鳳梨地裏檢查植株的生長情況。 通訊員 王家專 攝

  “去年種植‘臺農16號’鳳梨時,由於我沒能掌握催花等關鍵技術,到當年11月時整片地裏只有20%的植株結果,讓我虧損了10多萬元。”昨天上午,江西青年種植戶呂俊文站在位於澄邁縣金江鎮樂旺村的一片鳳梨地裏告訴記者。

  但眼下在呂俊文的鳳梨地裏,一叢叢植株均被纍纍果實壓得“彎了腰”,來自省內外的眾多經銷商也不斷給他打來求購電話。呂俊文説:“這批鳳梨的結果率達到了90%,以每斤2.8元的田頭收購價計算,每畝地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我還能再掙上1萬元。”

  一年時間扭虧為盈,呂俊文的“逆襲”要受益於澄邁縣鳳梨産業協會會長黃華茂傳授的秘訣。有著14年鳳梨種植經驗的黃華茂告訴記者,在每年11月、12月産出的“臺農16號”鳳梨口感清甜、纖維細膩,很受消費者喜愛,但要想讓植株在這段時間內結碩果,掌握正確的催花技術尤為重要。

  黃華茂拿來一袋電石(主要成分為碳化鈣)説道,“這是我們催花的主要用料,它遇水會發生激烈的化學反應,産生乙炔和大量熱量,刺激植株開花,但許多人對電石和水的最佳配比、操作方法等不了解,催花率一般只能達到20%至30%。”而澄邁縣鳳梨産業協會正在致力於向全縣種植戶提供這一類關鍵技術。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澄邁鳳梨的種植面積共達2.7萬畝,涵蓋了“臺農16號”“臺農17號”“臺農22號”等10余個品種,部分品種年畝産值超過3萬元。澄邁縣鳳梨産業協會已從中選擇了適合澄邁水土環境,且産量高、市場接受度高的5個品種,進行推廣種植。

  黃華茂表示,澄邁縣鳳梨産業協會成立後,他一方面把協會掌握的各類技術及時分享給種植戶,一方面奔走省內外幫澄邁鳳梨種植戶打開銷售渠道。下一步協會將利用自身註冊的“鳳梨部落”公共品牌,幫助全縣鳳梨種植戶提高品質、産量,並根據品種、種植面積引導他們合理安排種植、催花、上市時間,避免出現豐産不豐收的現象。”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