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白沙脫貧攻堅之路——不忘初心 砥礪前行

2017-11-21 18:10: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王小武 陳權 文宏武):11月7日,立冬,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青松鄉漫山遍野的山蘭稻熟了。這個時節的白沙,不論是山間田野,還是農村的房前屋後,隨處可見各種農作物開花結果,牛羊歡樂奔跑。它們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畫面,仿佛折射出白沙脫貧攻堅結出的纍纍碩果。

  近年來,白沙紮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各種扶貧舉措層出不窮,呈現出“四面開花”的良好局面,群眾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和滿滿的幸福感。沐浴在十九大的“春風”裏,人們臉上挂著豐收的喜悅和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

  經濟底子薄,貧困人口多——白沙的脫貧攻堅之路一開始並不好走。一路走來,白沙卻贏得了兩樣東西:群眾的支持和肯定;兄弟市縣的尊敬和讚許。

  是什麼讓白沙的脫貧攻堅之路走得如此順暢?這一路又有多少風景和艱辛?今後的路該怎麼走?走進白沙,答案就在其間。

  一門心思抓扶貧

  白沙地處海南島中部偏西,座落在黎母山脈中段麓。由於山區交通條件差,經濟總體欠發達,屬於國定貧困縣。隨著脫貧攻堅上升為國家戰略,白沙縣委縣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海南省委部署,一門心思抓扶貧,將脫貧攻堅當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並且常抓不懈。

  去年,白沙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為總指揮的脫貧攻堅指揮部,切實加強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截至今年10月,先後召開脫貧攻堅指揮部會議23次。同時,縣委書記張蔚蘭、縣長胡翔等縣領導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到多個鄉鎮、農場調研指導督查脫貧攻堅工作。

  張蔚蘭多次指出,“脫貧攻堅是白沙面臨的最緊迫、最艱巨的發展任務,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近年來,白沙將財力和資源向脫貧攻堅傾斜,以最大力度將這項最大的民生工作穩步推進。去年,白沙超額完成了2684戶11365人的脫貧任務。

  扶貧總是在路上。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白沙全縣尚未脫貧5217戶21314人。2017年,白沙必須按時按質完成減貧15700人和11個貧困村整村推進的目標任務。

  十九大報告裏提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這意味著留給白沙的時間已經不多。

  任務重,時間緊。對脫貧攻堅工作一次次“加碼”,在白沙已經成為常態。特別是十九大之後,白沙更加繃緊“脫貧”這根弦。

  此前不久,白沙剛剛舉行了盛大的脫貧攻堅誓師大會,2000多名幫扶責任人集體簽名宣誓,”貧困不除,決不收兵”的鏗鏘誓詞響徹雲端。

  11月10日,白沙召開2017年脫貧攻堅工作衝刺動員大會,縣委書記張蔚蘭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七屆三次全會精神為指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高品質完成今年的脫貧攻堅任務。    

  兩腿走路重和諧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在講到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要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11月1日上午,張蔚蘭深入打安鎮朝安村委會力孝村,為該村全體黨員、群眾作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時,著重強調了生態環境保護。

  白沙的環保工作早就做在前頭。在推進扶貧開發工作的過程中,白沙牢記“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發展與保護並重的原則,大力實施“美麗鄉村”、“百鎮千村”、“生態移民”、“光伏發電扶貧”等工程項目,積極推進農村基礎措施建設,改善農村衛生環境。同時,將“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相結合,推廣“旅遊+扶貧”模式,打造原生態茶香小鎮、南藥風情小鎮等多個特色産業小鎮,使貧困群眾吃上旅遊飯,帶動貧困戶脫貧。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