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村80畝撂荒田成了致富地

2017-11-21 12:24: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扶貧專題-産業扶貧圖文】【財經】【即時快訊】翰林村80畝撂荒田成了致富地

  2017年4月17日,在定安縣定城鎮潭黎村,農戶們正在分揀剛剛採摘的聖女果。 黃祥 攝荷葉滿塘,生機盎然。今年9月份,在定安縣翰林鎮翰林村,盛開的荷花與古樸的民居相間,一幅美妙的田園風景引來不少遊客和村民駐足欣賞。曾經長滿雜草的80畝撂荒田,經過土地改良種上蓮藕後,不僅景色宜人,還成了當地村民的致富地。據了解,為促進當地集體經濟發展,優化富硒農産品結構,今年以來,翰林鎮根據翰林村的自身實際,採取省科技項目基金投入一點、村集體出一點、農民投工投勞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利用撂荒田地打造蓮藕種植示範基地,發展蓮藕産業,從而有效帶動扶持基地周邊貧困戶通過産業脫貧。

  “把80畝難以耕作的撂荒農田建設成蓮藕種植示範基地,不僅盤活了閒置土地,還美化了村容村貌。同時,還能以發展蓮藕種植産業為契機,帶動約30名貧困戶以土地入股和投工投勞入股等方式,參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中來,為推進當地扶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翰林鎮鎮長王昌輝介紹。

  得益於蓮藕示範基地的建設,荒廢了近20年的土地成了農業資産,貧困戶成了股民,村民參與産業發展的積極性也得到極大提高。

  “下階段,我們將引進專業技術人才,加大種植技術培訓力度,進一步擴大撂荒田的土地改良範圍,通過統一幫扶模式、統一種苗採購、統一品質標準、統一技術管理、統一銷售渠道等形式,不斷提高土地經濟效益,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經濟保障。(本版策劃:洪寶光 撰稿:容朝虹 符煥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