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對吸毒者不失管不漏管

2017-11-21 10:58:1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原標題:制定《涉毒人員工作手冊》,五級尋蹤幫教 文昌:對吸毒者不失管不漏管

  掀起禁毒新高潮

  為下好禁毒大會戰的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全面掌握全市涉毒人員基本情況,文昌市禁毒委集中力量,率先在全省制訂《涉毒人員工作手冊》。通過推行《涉毒人員工作手冊》填報工作,目前該市禁毒委已全面掌握全市登記在冊6491名吸毒人員的現狀,為打擊涉毒違法犯罪夯實了基礎。

  11月19日,記者在文昌市公安局看到一本《涉毒人員工作手冊》,上面有幫教小組成員表格,其中幫教成員有鎮(場)駐村幹部、派出所轄區民警、村(居)委會幹部、家屬等相關人員姓名及聯繫電話。據了解,該手冊一式三份,由吸毒人員戶籍地派出所轄區民警入戶見面核查填寫後,鎮(場)禁毒辦、村(居)委會各一份,派出所留存一份,形成鎮(場)、所、村、家、美沙酮治療門診等五級任務分解的管控禁毒工作機制。

  據了解,省公安廳部署集中開展吸毒人員摸底排查專項工作後,文昌市在今年1月份已推行《文昌市涉毒人員工作手冊》填寫基礎上,繼續加大工作力度,落實責任、各司其職。通過“文昌市各鎮(場)禁毒工作微信群”及時解決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借此推動完善吸毒人員情況登記工作,在文昌市開展第二次全市範圍內的吸毒人員摸底排查見面尿檢工作。

  為使基層各部門各警種按期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標,文昌市在省督導組的指導下,先後兩次舉辦專門業務培訓班,提高執法人員的水準及工作技巧、方法,最大限度爭取吸毒人員及其家庭的配合和支持。

  文昌是著名的僑鄉,外出人員較多,對短期出國(境)及在外省、市(縣)一時難以返回或難以查找的人員,當地公安民警通過出入境、微信平臺、家屬、朋友等關係圈獲取其生活信息。如城北、東郊、潭牛等派出所為摸清吸毒人員現狀,派員到三亞、海口及廣西、廣東等地對務工在外的吸毒人員開展見面尿檢工作,提高見面率。文教鎮文教村的林某,水吼村的邢某就是在其家庭的積極配合下分別到居住地深圳公安機關、廈門公安機關進行尿檢,並在當地公安機關的配合下通過微信傳發現場尿檢結果圖片。

  針對在推動《涉毒人員工作手冊》填寫中存在的人戶分離、吸毒人員外出及家屬抗拒等無法見面尿檢或不知去向等重點、難點問題,文昌市通過制訂《秋冬攻勢百日大會戰行動考核辦法》,實行每週三工作進度排名通報工作機制。據統計,自該項工作開展以來,已約談5個派出所所長,其中抱羅所所長陳某在集中開展吸毒人員摸底排查專項行動中,因措施不力,工作滯後,根據《海南省禁毒工作責任制規定》,市公安局黨委已做出免去其所長職務的決定。

  就吸毒人員摸底排查專項工作,文昌禁毒委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知去向”,不失管、不漏管。據介紹,目前,文昌全市已完成6238名吸毒人員摸底排查工作,佔入庫人數6491人的96.1%,其中包括正在強制隔離戒毒852人,行政拘留10人,看守所羈押113人,服刑353人,社區戒毒471人,社區康復294人,社會面有吸毒史人員1449人,戒斷三年未復吸2478人以及入庫的已死亡的169人和出國(境)的49人。(記者 良子 通訊員 潘碧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