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塘村:四百年古村煥新顏

2017-11-22 10:55:4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市縣】【即時快訊】馮塘村:四百年古村煥新顏

  海口古村馮塘村的新貌。 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市縣】【即時快訊】馮塘村:四百年古村煥新顏

  11月18日清晨,南國冬日的陽光透過蒼翠的橄欖林,在遍佈火山石的土地上投射出斑駁光影。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羅經村委會馮塘村村民馮斯凱伴著初陽,來到橄欖園中的“綠色水吧”忙活,採摘橄欖、清洗水果、擺放桌椅,將小店打理得整潔精緻,等待著這個週末第一位客人的到來。

  從“藏在深閨人未識”到“門前車馬紛縱橫”,在近幾年海口秀英區美麗鄉村建設的大力推進下,永興鎮和羅經村委會的幹部引進企業發展鄉村旅遊,建成馮塘綠園,使這個歷經400多年歲月的瓊北古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

  馮塘村的美,美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剛進村,便見幾棵大榕樹遮天蔽日,遊客在樹下品茶休息。村民介紹,這幾棵榕樹已有300多年曆史。

  村子中央有一口約4畝的池塘,一池碧水宛如一顆綠寶石鑲嵌在古村中。“過去這個池塘很臟,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池塘裏面。”馮塘村村民小組組長馮在福介紹,進行美麗鄉村建設後,村裏將污水截流,引入村民各家的化糞池中。

  古村的西北角,有一片水草豐茂的濕地,在水邊可見白鷺翩翩,因此得名白鷺家園。馮塘綠園副總經理王小龍説,以前村民在這進行農作物種植,經濟效益低且破壞生態,將這個濕地保護起來後,白鷺漸漸多了起來。

  “不砍一棵樹,不佔一畝地,在保護中開發。”這是天堡嘉圓公司進駐時董事長王斌的承諾。

  走在綠園之中,可見許多民宿木屋散佈在橄欖樹林間。馮塘綠園總經理杜思思介紹,這些橄欖樹樹齡都在15年以上,為了保護這片橄欖林,民宿木屋都選擇建在原本是荊棘叢的荒地上,沒有因此砍過一棵樹。

  馮塘村的美,美在踐行傳統美德的淳樸民風。

  “企業從外面帶來的員工僅8人,其餘數十名員工都是馮塘及附近村的村民。企業進村兩年多,沒有丟過一件東西。”杜思思告訴記者。

  “我們村總共有280多人,沒有吸毒、賭博這些現象。”馮在福介紹,馮塘村向來重視村規家風的建設,民風較為淳樸。

  走在綠園之中,可以看見許多以“仁愛”“友孝”等傳統美德命名的亭子,遊客在園中游覽,也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

  “為了弘揚尊老美德,從開業以來,園區每個月都會為村裏老人發放200元的敬老補貼。”杜思思介紹。

  村口有一間國學堂,上百年的石頭老屋被修葺一新,案幾、挂畫等體現出濃郁的中華傳統文化氣息。

  馮塘村的美,美在産業提振,村民生活越過越紅火。

  兩年多來,政府和企業整修了村中的道路,安裝新路燈,修建了公共廁所,馮塘村的面貌煥然一新。來馮塘村遊玩的市民越來越多,村民的生活水準也邁上新臺階。

  “有技術的村民可以去餐廳、客房等部門工作,沒有技術的也可以做文明疏導員,維護園區秩序。”園區行銷部工作人員王孔翔介紹。

  “過去我們村人均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現在翻了一番多,生活是越過越好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我們更有信心把村子建設好。”馮在福介紹,村民以每年800元一畝的價格將土地租給企業,同時在園區打工每個月也有兩三千元工資,還可以將自家農産品賣給遊客,自留的檳榔園這幾年收成也不錯。

  “我們企業希望通過一二三産融合促進當地村民增收。”王斌説,接下來在做好旅遊開發的同時,將進一步延伸産業鏈,打響馮塘綠園的品牌,使村民和企業共同邁向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