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管讓“幼有所育”穩穩落地

2017-11-24 10:13:3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記者從海口市教育局獲悉,2017海口市民辦中小學和幼兒園年檢工作結果正式公佈。在此次年檢中,民辦中小學校有1所學校暫停辦學,1所學校停止辦學;民辦幼兒園有6所幼兒園暫停辦學,17所幼兒園停止辦學,1所幼兒園被撤銷。(11月23日《海南日報》)

  把好監管關口,對不合格的幼兒園堅決説“不”,讓民辦幼兒園有“進”有“出”,年檢工作可謂意義重大。此次年檢,6所幼兒園暫停辦學,17所幼兒園停止辦學,1所幼兒園被撤銷,足見整治力度之大,教育部門之重視。不過相對於民辦中小學,不合格民辦幼兒園數量之多,難免會讓家有淘氣小兒的父母心中一緊。一年一次的集中檢查都能發現這麼多問題,那麼平時有多少隱患的細枝末節被遺漏下來呢?

  幼兒園教育是學前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任務是按照保育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遵循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實施德、智、體、美等方面的教育,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發展。學齡前兒童身心發育尚不健全,正是需要父母及身邊人精心呵護、細緻引導的時候。然而,不合格幼兒園的存在,不僅與學前教育宗旨背道而馳,甚至還會反過來給懵懂無知的幼兒造成嚴重的身心傷害。此次年檢中,發現的突出問題有辦學條件差、師資配備不足且學歷不達標、管理不善等。這些問題即使存在一天,對父母來説都是不可容忍的,更何況是潛藏一年。而且我們不能排除有些幼兒園在檢查前突擊整改,甚至暗渡陳倉,等過了關又一切照舊。因此,年檢固然重要,日常監管同樣不容忽視。我們要讓日常監管照亮幼兒園管理的每一個角落,讓那些意圖矇混過關的人與事無所遁形。

  不合格幼兒園的出現,根本癥結在於學前教育的需求與供給矛盾突出。隨著城市規模的不斷擴大、城市人口井噴式激增及二孩政策的放開,各地普遍存在公辦幼兒園入園難問題。為解決這一問題,各地都在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並增加民辦幼兒園數量。目前,僅海口市就有民辦幼兒園657所。對此,我們一方面要讓準入與監管成為繞不過去的紅線,完善標準,加大懲處;另一方面,要縮小辦學與管理、監管與保障之間的巨大縫隙,加力量派人手,提高治理水準,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破解幾個公務員管幾百所民辦幼兒園的管理難題。加強日常監管不能僅僅是呼籲,而要真正落到實處,只有如此,“幼有所育”才能穩穩落地。

  “幼有所育”是關係到“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的重要話題。攜程親子園事件以及近日北京紅黃藍幼兒園疑似“虐童事件”,極大地刺激著所有家長的神經。學前教育,我們容不得一絲一毫的偏差,容不下一分一厘的過錯。揭開一個問題,就有一分的改進。嚴肅年檢工作,加強日常監管,讓孩子享受安全、健康、有意義的學前教育,是每一位相關管理者的責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