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批將確立15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

2017-11-24 10:02:2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原標題:海南省首批將確立15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 包含傳統工藝類、美術類、醫藥類等方面

  近日,《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海南省財政廳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的意見》”正式發佈,《意見》提出,到2020年,海南省傳統工藝的傳承和再創造能力、行業管理水準和市場競爭力、從業者收入以及對城鄉就業的帶動作用將得到明顯提升。

  目前,海南省傳統工藝涵蓋衣食住行、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及醫藥、服飾等40余項。《意見》指出,下一步,海南省將建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以海南省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遴選具備一定傳承基礎和生産規模、有發展前景、有助於帶動就業的傳統工藝類、美術類、醫藥類項目,首批確立海南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項目15個。

  除建立目錄外,海南省非遺傳承人隊伍也將不斷擴大,爭取至2020年,涉及傳統工藝類項目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每個項目省級代表性傳承人達3人以上、市縣級代表性傳承人達5人以上。此外,海南省還將支持具備條件的高校開設傳統工藝的相關專業和課程,加強傳統工藝相關學科建設和理論研究等。

  值得一提的是,相關單位還將評定1至3個遺産豐富、項目集中、特色鮮明的黎族、苗族市縣為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爭取2020年前申報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