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果香引八方尋味客

2017-12-04 09:52:2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石麗敏
分享到:

  【財經】【旅遊地産圖文】【即時快訊】四季果香引八方尋味客

  定安縣黃竹鎮美麗鄉村白塘村。 海南日報記者 張茂 通訊員 黃祥 攝

  【財經】【旅遊地産圖文】【即時快訊】四季果香引八方尋味客

  時值冬季,今天,記者駕車駛入位於定安縣黃竹鎮的白塘村,被滿目蔥蘢的綠意迷醉了雙眼。

  漫步白塘村,處處綠意盎然,參天古樹構成層層疊疊的林海,在清風吹拂下不住搖曳,仿佛吟唱出一曲曲綠色的牧歌。村落中央,一方荷塘,水準如鏡,如同一顆寶石鑲嵌其中。

  出人意料的是,湖泊如鏡、密林如海的白塘村曾是一個沒有人氣、沒有産業支撐的革命老村。

  “白塘村的美,得益於每一個村民積極建設村莊和對資源的倍加珍惜。”白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洪禮安介紹,為建設美麗鄉村,村民們積極進行環境整治,主動拆除違規搭建,還原村莊生態風貌。“不僅如此,村莊還建立村規民約,大夥總是主動維護村莊生態環境。”他説。

  村莊變美了,村民們沒有停下建設腳步,鼓起幹勁做産業,要讓生活也越來越美。

  數年前,白塘村村民王俊在務工時掌握了蓮霧種植技術,在自家的幾畝土地試種後,收益不錯。此後,他成立合作社,利用村莊的富硒土壤,引導村民們種植蓮霧增收,今年已帶動周邊村莊50余名貧困戶脫貧致富。

  現在,白塘村精心規劃蓮霧産業,通過提高果實品質,製作統一包裝,與返鄉大學生、電商合作進行網絡行銷等多種舉措樹立起了“白塘蓮霧村”品牌。

  “春有荔枝甜,夏有蓮霧香,秋冬檸檬鮮,四時蜜香濃。不止是蓮霧,村裏還種植了眾多富硒水果,是名副其實的果味鄉村。”洪禮安説,白塘村就如鮮果的天堂,一年四季都有特色果品上市。在探索美麗鄉村建設中,白塘村利用本地優勢,發展“鮮果+旅遊”,讓鄉村煥發無限生機。

  記者走入村中的白塘驛站,看到一箱箱包裝精美的檸檬和富硒米等特色農産品整齊擺放在貨架上。海口市民王全買了兩箱富硒檸檬,還通過驛站的訂購功能下單寄給福建的好友。

  原來,白塘驛站既是旅遊服務體驗中心,也是特色農産品的展銷平臺和電商運營中心。同時,白塘村在打造線上白塘等電商平臺與系列農業品牌公眾號,使豐美多汁的鮮果搭上“互聯網+”發展快車,讓四時果味飄香網絡。

  目前,白塘村依託果園景觀引來遊客,設計了荔枝、蓮霧等主題特色採摘遊覽路線,串起白塘水庫、荷塘等旅遊資源,展現果香村落的特色風情。未來,白塘村計劃以“果味鄉村”為主題,在白塘村配套建設農耕體驗園、遊艇碼頭、濱水垂釣長廊和農家樂等設施,打造旅遊度假和鮮果産業為一體的美麗鄉村。(本報定城12月3日電)

  白塘村

  坐落于定安縣黃竹鎮西南部的白塘村,風光秀麗,環境優美,先後獲評省級旅遊示範村和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是當地熱門的鄉村旅遊點。

  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白塘村結合鮮果資源和美麗村貌,重點打造集鮮果銷售、採摘和鄉村體驗遊為一體的“果味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