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宮山村:傳承紅色文化 謀劃新的發展

2017-12-07 09:49:48|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位於海口市瓊山區三門坡鎮紅民居的北宮山村,是一個具有光榮歷史革命傳統的村莊,也是海南首批評定的一個革命老根據地村莊。

  在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北宮山村的革命志士,如郭貽芬、郭貽甫、郭貽棟等人,相繼參加了革命。在這些革命同志的積極帶動下,北宮山村全村人都參加了革命,使得該村一度成為雲龍地區,乃至整個瓊山地區革命之火燒得最旺的村莊。

  北宮山村革命志士後人郭遠堅介紹,1937年,他的父親郭貽甫曾擔任過雲龍鄉鄉長的職務,主要負責軍火供應、伙食補給、聯絡通訊等工作。抗日戰爭時期,在中國共産黨的號召下,郭貽甫在北宮山村建立抗日活動根據地,積極組織北宮山村村民和其他村莊的人民群眾前仆後繼地投身於抗日救亡的鬥爭中。

  由於北宮山村是區鄉黨政機關、瓊崖縱隊第一支隊和獨立團經常活動、辦公和居住的地方場所,因此被日軍劃分為“赤色村莊”。1942年,日軍對北宮山村實行了“三光政策”,將村內的幾十間房屋全部燒燬,糧食、衣服燒光,並殺害了多名黨員、幹部和群眾。

  日軍慘絕人寰的“三光政策”更加堅定了北宮山村軍民救亡圖存、頑強抗爭的信念。郭遠堅講述,北宮山村全體軍民白天通過生産自救來恢復村貌,晚上則暗挖通向後山的地道以便安全轉移革命同志。郭遠堅的二姐,88歲的郭桂玉老人是村子裏最早出去唸書的大學生,“敵人一來,村民們就讓同志們鑽進地道,然後掩護革命同志安全轉移。” 郭桂玉説。

  解放戰爭時期,北宮山村革命活動根據地是海南解放戰爭的重要陣地。1951年8月,北宮山村被確定為“革命老根據地村莊”,並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模範村”,是海南省18個革命模範村之一。中央人民政府南方根據地訪問團慰問了北宮山村老區並授予其“革命光榮”錦旗。

  1981年9月,北宮山村併入海南省國營紅明農場,村民響應政府號召,紛紛開展橡膠種植,為海南農墾橡膠産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的貢獻。郭遠堅説,目前,北宮山村在鄉村民有32戶,190人。在黨委政府的引導扶持下,村裏面種起了檳榔、荔枝等經濟作物,村民的收入狀況顯著提升,而在農閒時,北宮山村的很多村民外出務工賺錢改善生活,有的家庭還購置了小轎車。

  不僅如此,在省市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北宮山村近年來村容村貌也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我們家家戶戶都通了自來水,村路也都實現了硬化,網絡專線也連通了家家戶戶。”展望未來,村民們提議,通過建設紅色文化紀念墻等方式進一步開發紅色旅遊資源,培養後人銘記歷史、勿忘國恥的愛國情懷。(本報海口12月6日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