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召開

2017-12-11 10:55:49|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時政】【即時快訊】2017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召開

  十二月九日,2017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在陵水開幕。圖為參會嘉賓在進行主題演講。本報記者 袁琛 攝

  本報椰林12月9日電(記者孫慧 官蕾)美麗鄉村繪瓊州,大海之南迎嘉賓。今天,孟冬時節的海南,綠意盎然,陽光明媚。以“振興鄉村,共享美麗”為主題的2017中國(海南)美麗鄉村發展大會,在美麗如畫的陵水清水灣召開。國家部委代表,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家、鄉村代表及我省各市縣各部門代表等千余名嘉賓齊聚一堂,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互商共進。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肖鶯子,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住建部原副部長譚慶璉出席大會併發表講話。中國綠色食品協會會長、農業部原副部長陳曉華參加大會專題論壇併發表開場演講。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達到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此次美麗鄉村發展大會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召開的,它展示了海南美麗鄉村的建設成果,並學習借鑒其他地區美麗鄉村建設經驗,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肖鶯子在會上指出,海南從2000年起就以文明生態村的形式推進美麗鄉村建設,17年來堅持不懈,美麗鄉村的建設成為海南一張靚麗的名片。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實施“百鎮千村”工程,要打造百個特色小鎮、千個美麗鄉村,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本次大會聚焦鄉村振興,就如何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加快美麗鄉村的發展,提供一個研究交流的平臺,也是海南學習借鑒兄弟省市先進經驗、典型做法的好機會。

  在今天大會的專題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新路徑、以發展共享農莊為抓手建設美麗鄉村、創意鄉村視覺下的美麗鄉村建設及規劃、全域旅遊背景下的美麗鄉村創新發展等話題,深入交流學習。陳曉華提出的“農業綠色發展”、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教授提出的“打破城鄉資源雙向流動障礙”、台灣地區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總幹事陳巨凱提出的“做民宿要從初心出發”等新理念,引起現場參會者們熱烈討論。

  與會嘉賓們經過探討交流達成共識,發表了陵水宣言,正式啟動中國美麗鄉村發展聯盟。大會指出,今後將共同搭建交流合作平臺,打造美麗鄉村發展共建共贏新局面。嘉賓們還參觀了我省各市縣佈置的美麗鄉村展館,了解海南的美麗鄉村建設成就。

  本次大會由省委宣傳部、省美麗鄉村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省商務廳、陵水黎族自治縣人民政府、海南日報報業集團聯合主辦。省住建廳、省農業廳、省旅遊委、農業部中國農村雜誌社為本次大會的支持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