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依羊舍而睡 34歲成致富“領頭羊”

2017-12-13 16:42: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講好白沙扶貧故事】

  當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脫貧攻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進行著。在此過程中,白沙涌現出一批可敬可愛的致富帶頭人和扶貧産業負責人。他們奮發有為,不但自己努力脫貧,還積極帶動周邊群眾一起脫貧致富,默默地為白沙的脫貧攻堅奉獻著自己的力量。他們的身上,流淌著激情創業的熱血,傳遞的是白沙的正能量。    

  “講好白沙扶貧故事”系列報道將緊扣白沙當前最大的民生,走近一批致富帶頭人和扶貧産業負責人,挖掘他們身上奮發圖強、積極向上、勤勞致富的正能量,傳遞他們樂於助人、幫扶帶動的優良品德,講述他們在創業過程中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譚漢平養殖的黑山羊 文宏武 攝

譚漢平養殖的黑山羊 文宏武 攝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屬熱帶季風性氣候,日照長,光熱充足,且植被覆蓋率高,非常適合養殖黑山羊。在白沙,黑山羊養殖已然成為當地扶貧産業的首選,多個鄉鎮的黑山羊養殖已成規模,成功帶動不少貧困戶增收,甚至發家致富。

  白沙邦溪鎮地質村委會南北溝村的譚漢平就是靠養殖黑山羊起家,在羊群裏摸滾打爬不到兩年,就成為了邦溪鎮屈指可數的致富帶頭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這名“領頭羊”年僅34歲。

  為學養羊各種培訓班他一個不落

  黑山羊因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膻味小且營養價值高而被人們所喜歡。近些年來,黑山羊的銷量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9月,海南省農業廳經過充分調研,出臺了《海南黑山羊(東山羊)産業發展規劃(2014—2017年)》(下稱《規劃》)。根據《規劃》,省發展改革委員會、省科技廳、省農業綜合開發辦公室、省扶貧辦等多部門加大黑山羊産業的扶持和投入力度,省科技廳重點支持養殖技術研究與集成應用,省扶貧辦將羊産業作為促進農民脫貧致富的主要手段。

  2016年,省農業廳作為白沙邦溪鎮的扶貧掛鉤單位,免費為邦溪鎮的群眾提供黑山羊種羊,以期達成規模化養殖,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時年33歲的譚漢平領回了幾十隻種羊,開始了他的養殖創業之路。

  此前,譚漢平主要靠種植甘蔗、地瓜之類過日子,不愁吃穿,但也談不上富裕。之所以養羊,主要是他有想法——“總要忙起來才好”。

  從未接觸過羊,怎麼養?學!譚漢平一邊請教省農業廳和邦溪鎮的專家,一邊忙著參加各種培訓班。在邦溪鎮委組織委員王文博的印象中,邦溪鎮裏乃至縣裏舉辦的各種專業種養培訓班,譚漢平一次也沒不落,他總是早早的到,認真聽講,做好記錄。

  功夫不負有心人,譚漢平很快掌握了餵養種羊的一般技巧。但是,頭一回碰到羊生病時,譚漢平也慌了手腳。好在鎮裏專門為他配備了一對一的防疫員(獸醫),教他如何用藥,如何防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譚漢平與羊群在一起(譚漢平供圖)

譚漢平與羊群在一起(譚漢平 供圖)

  他把家搬到荒地裏,與羊為伴

  萬事開頭難。學會了養羊,更大的難題在等著譚漢平——羊舍。

  規模養殖必須要有羊舍,請人來建羊舍費用太大,怎麼辦?譚漢平還是一個字:學。

  他不辭勞苦到各地去參觀學習,抽空找各種關於相關視頻來看,然後回家自己動手建起了羊舍。

  一個月後,羊舍建起來了,種羊們總算有了自己的窩,譚漢平也省下了約3萬元的工錢。

  可譚漢平一口氣也沒歇,他接著開始了更大的“工程”——在羊舍邊上搭建一間小屋,方便自己看守著羊。

  譚漢平的羊舍建在南北溝村一片荒蕪的山地上,周邊一戶人家也沒有,到處都是野草。“這塊地本來就是我們家的,不利用起來,就浪費了。”譚漢平説,地方雖然荒蕪了點,但只要肯動手,還是可以像個家的。

  在搬家這件事情上,譚漢平的妻子不但沒有反對,還主動幫著他一起動手搭建房子。“磚是自己運過來的,橫樑是自己砍伐來的,連電線水管也是我們自己拉的。”譚漢平看著自己的“新家”,一臉自豪地説。

  走進譚漢平的“新家”可以看到,院子很寬,房子很小,主要是為了給羊群讓出活動空間。房子距離羊舍不足10米,站在房子門口可聞到羊糞便的味道。

  “晚上還有很多蚊子呢,習慣了就好。”譚漢平説,他帶了15戶貧困戶一起養羊,但貧困戶們只需要入股就行,平時不需要來幹什麼活,等著年底分紅就行。

  今年59歲的符建清是入股者之一,他説:“我老了,什麼也幹不了,年底也能有1200元分紅,可以的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