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書記一次“説走就走”的調研

2017-12-15 08:39: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事前不通知,更沒有“踩點”,只有少數人陪同……近期,省委書記劉賜貴到中國科學院三亞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進行調研時,一改常規方式。記者今天向省委辦公廳有關人員了解到,此次調研不提前通知地方黨委政府、不預設路線、不帶媒體,直奔調研場所,了解實際情況,解決具體問題,謀劃長遠發展,兩個小時的調研收穫滿滿。

  值得注意的是,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細則》日前經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其中,第一個方面就是改進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也是必須長期堅持使用的根本工作方法。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研究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對調查研究工作提出更嚴更明確的要求。省委七屆三次全會號召在全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各級領導幹部如何做好這項工作?省委主要領導以具體行動帶頭作出了示範。

  某種程度上説,這是一次“説走就走”的調研。10月初,我國自主研發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在南海成功完成全部海試任務;11月13日又順利通過了探傷檢測和入級檢驗,正式交付使用。劉賜貴始終記挂著這些重大科技進展,這天早上剛剛在海口出席省管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開班式並作了一場近三個小時的輔導報告後,便直奔三亞深海所。

  調研既“快”又“簡”更“實”。據有關人員介紹,這次調研不提前“踩點”、不用被調研單位專門佈置和接待,只有一名省委辦公廳和一名三亞市有關領導陪同……這些變化不但沒有影響調研品質,反而留出了更充裕的時間和空間,“一竿子插到底”,聽取最原汁原味的意見,查找最真實的問題,讓調研真正回歸本真。

  “改變了過去千篇一律的調研形式,不走馬觀花,卻可以看得更多更深,感受更實在。”劉賜貴在現場這樣感嘆。他進入“深海勇士”艙室實地查看,通過虛擬現實技術了解馬裡亞納海溝深淵考察成果,與潛航員和相關科研工作者近距離交談,與深海所負責同志就港口配套設施、生活服務保障、人才引進等現實問題作了深入探討和研究,並表示海南將全力推動深海科研這一偉大事業,堅決扛起建設海洋強國的海南擔當。

  這些調查研究的新形式、新作風,已經寫入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實施細則》,成為全省各級領導幹部的行為準則。(記者彭青林 通訊員胡灝)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