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017年建設完成1000公里農村公路

2018-01-08 11:05:03|來源:海南新聞網|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交通】【即時快訊】海南2017年建設完成1000公里農村公路

  瓊中和平鎮長興村通往縣城的公路平坦寬闊。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為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打贏“十三五”期間交通扶貧攻堅戰,2017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將包括該村路在內的675個項目共計1000公里農村公路建設列入2017年為民辦實事事項,予以重點推進;至2017年11月底,1000公里農村公路建設里程已全部提前完成,佔計劃的100%,受益自然村莊達1105個。

  土路變水泥路 方便生産助力脫貧

  “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修了這條水泥路,以後下雨天再也不怕路滑了,更不用開摩托車將割下來的橡膠一趟趟往出運了。”1月4日上午,站在新修的村路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湴灣村村民王君開心地説。

  湴灣村委會書記符定民告訴記者,雖然湴灣村下轄的幾個自然村前兩年都已經實現了自然村通硬化路,但村和村之間有的還是土路相連。去年新修的路從湴灣老村一直修到新豐,全長3.12公里。因為上千村民的生産基地都集中在路邊,這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産生活,有利於該村實現脫貧。

  符定民説,現在路更好了,不少村民想種植綠橙。湴灣村周邊有個加柳水庫,風景不錯,如果有可能,我們還想發展旅遊業。

  瓊中和平鎮長興村到縣城48公里,是瓊中最偏遠的村莊之一。過去該村村民出行一直是個難題,現在通了農村公路後,村裏設了客運站點,每天都有班車通達縣城。

  長興村村委會旁還建起了電子商務服務站。該村村民黃運安説,以前因為路不方便,外地經銷商來村裏收購,價格都壓得比較低,現在通了公路,東西不愁賣了,“路通財通這話真是不假。”

  實施農村公路六大工程 不讓任何地方因交通問題掉隊

  海南省委、省政府對農村公路建設歷來高度重視,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作出了打贏我省交通基礎設施扶貧攻堅戰的重大決策,于2016年9月啟動實施農村公路六大工程,重點解決農村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的道路問題。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林東説,農村公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先行官”,修一段農村公路,就能給群眾打開一扇脫貧致富的大門;有了路,可以讓“綠水青山”真正變成老百姓的“金山銀山”;要通過改善農村地區交通條件,將農村地區的環境優勢、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確保在小康路上,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問題而掉隊。

  據海南省農村公路六大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統計,經過近年來的強力推進,目前陵水、五指山等市縣已實現了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三亞、昌江、保亭等市縣除了極少數新納入地方管理的農場連隊外,也基本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南海網記者 劉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