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瓊北大草原項目吸引遊客鹽鹼地重現生機

2018-01-10 10:35:3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分享到:

  【財經】【即時快訊】文昌瓊北大草原項目吸引遊客鹽鹼地重現生機

  蒙古包、遛馬場、連片的牧草和若隱若現的牛羊群……如果沒有搖曳的椰子樹和三角梅,初次走進文昌市羅豆農場的山東遊客陳麗,還以為自己來到了內蒙古草原。“濃郁的草原風情,和椰風海韻特色融為一體,真是別具一格!”1月8日上午,參觀了瓊北大草原田園綜合體項目部分成果後,陳麗這樣感慨道。

  “為趕在春節前完成項目主體建設,打造瓊北旅遊新亮點,數百名工作人員近期都在加班加點趕工期,力爭創造2018年新春旅遊‘開門紅’!”今年38歲的吳乾壁説,作為瓊北大草原田園綜合體項目指揮部總指揮長,他感到責任重大。

  羅豆農場曾是海南的重要水稻産區,早、晚水稻種植面積最高時達7萬畝。可是,隨著年復一年的種植,土壤肥力下降,糧食産量降低,加上颱風和海水倒灌影響,北部片區土地鹽鹼化日趨嚴重,撂荒地越來越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初,文昌市北部的鋪前鎮、錦山鎮、馮坡鎮、翁田鎮及羅豆農場這四鎮一農場約有撂荒地3.53萬畝。

  “撂荒土地不僅浪費資源,也制約地方經濟的發展。”吳乾壁介紹,結合實際,文昌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萬畝瓊北大草原的設想,計劃將北部四鎮一農場打造成集牧草種植加工、畜牧養殖、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在當地形成三次産業聯動的牧草産業集群。2017年8月,該項目正式開工,和吳乾壁一樣被抽調來的“獅子型”幹部組成“獅子型”團隊入駐項目指揮部,負責攻堅克難和總協調工作。

  在羅豆農場場墟,約3.6公里長的沿街鋪面正在進行立面改造,以白、紅、綠三色為主色調的蒙古包造型建築,讓整個街區煥然一新。海口市三江農場至羅豆農場場部、鋪前鎮、錦山鎮的道路兩旁,200多畝花帶、92畝中心花海,已種植格桑花、波斯菊、硫磺菊、百日草、葵花等,預計春節期間可呈現出五彩繽紛的花海景觀。

  備受關注的長馳國際馬術俱樂部也在建設當中,專業馬術教練黎小盧和他的管理團隊全部入駐,20匹從全國各地馬術俱樂部中挑選的駿馬正在適應海南的水土和氣候。俱樂部相關負責人李明介紹,針對海南氣候溫暖潮濕的特點,飼養員會隨時調整馬匹的飲食結構,目前馬匹的適應性良好。

  “今年春節,遊客來我們這裡可以賞花、體驗蒙古包、吃烤全羊,還能領略草原風情,享受牧馬騎遊!”海南瓊北大草原投資控股發展集團董事長顏平龍説,從前的羅豆是個沉寂的小農場,而今已經大變樣,瓊北大草原田園綜合體項目不僅讓撂荒的鹽鹼地重現生機,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牧草種起來後,在此基礎上發展的特色畜牧養殖、旅遊、美麗鄉村等産業前景更加廣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鼓勵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顏平龍説,目前,企業從農戶手中返租撂荒地近6000畝,至春節預計種植牧草4500畝,配套建設的旅遊到訪中心等設施已吸引人們關注,陸續到訪的遊客也讓當地居民信心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