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引來白鷺無數

2018-01-11 09:22:3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海口多次修改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建設方案 人給鳥兒讓路騰空間

  讓路讓路 引來白鷺無數!

  【視覺海南-中上圖】【焦點圖】【即時快訊】海口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引來白鷺無數

  海口市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常見白鷺翩翩。 通訊員 龍泉 攝

  10日,冬日的海口有些寒冷,但美舍河邊仍有休閒的遊人。“看,有鳥在飛!”在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草地上玩耍的一位小女孩指著河面上掠過的一團白,對她媽媽説。那是幾隻白鷺在河邊嬉戲覓食。正享受著這片美景的市民可能不知道,為了給這些白鷺營造一個良好的棲息地,海口市已經多次修改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總體建設方案,就是為了壓縮人的活動空間,擴大鳥的活動空間。

  美舍河蜿蜒,河中有兩個小島隔水相望。按最初的《美舍河鳳翔濕地公園建設方案》設計,要修建一條水上棧道,把島和岸連起來。“我們修改了這個方案,不再修棧道,以減少人對鳥類的干擾。”負責建設把關的海口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鄧新兵告訴記者,為了營造鷺鳥的棲息地,海口市政府去年以來調整了鳳翔濕地公園建設方案。這也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這一方案前後修改了十幾次。“我參加過5次現場修改會,出發點就是為了營造一個更加親水親鳥的生境。”全球環境基金海南濕地保護體系項目宣傳教育專家盧剛説。

  據了解,方案作了幾點大的修改。

  一是為了讓鷺鳥可以在淺灘上站立,將公園中的與乾坤湖相連的硬質堤岸改造成為淺灘。原方案設計在淺灘上種植蘆葦,但由於鷺鳥喜歡在淺灘上覓食,因此修改後的方案決定把淺灘上的植物移除。

  二是讓鷺鳥住得安心,減少人的活動對鷺鳥的干擾。對濕地公園的入口、小廣場等人員密集的活動區域,在設計時都遠離水域。在設計沿河慢行道時,也將其挪遠,並通過種植樹木遮蔽行人,讓人能看到鳥,而鳥看不到人。公園的照明系統注意避免光污染。此外,方案還對公園周邊建築實施管控,避免高層建築和噪音對鷺鳥的生存環境造成影響。

  三是為鷺鳥營造食物鏈。在水體治理過程中,在美舍河種植多種水生植物,投放魚、海螺等棲底生物,營造完整的食物鏈和生態系統。

  人退鳥進。一系列的苦心經營,就是為了讓鷺鳥有一個溫馨的家,並繁衍生息。雖然公園目前還在建設中,但增加的鳥類已較修建前增加了五六種。

  “鳥類的增加,是濕地治理改善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個生動寫照。”盧剛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