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啟動昌化鎮和棋子灣污水截流並網工程

2018-01-16 11:06:2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記者15日從省水務廳環保督察整改專家指導組獲悉,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的污水處理廠“曬太陽”、污水處理率過低等問題,昌江黎族自治縣正在對昌化鎮和棋子灣度假區排水系統現狀進行調查分析,啟動截流並網工程,力爭在2018年年底前將兩個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率提高至95%以上。

  針對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的棋子灣兩個污水處理廠長時間“曬太陽”問題,棋子灣管委會與昌化鎮鎮政府要求在污水處理廠服務範圍內的各企事業單位限期將污水排入市政排水系統,在對鎮區和度假區排水系統現狀進行調查分析後,啟動截流並網工程。力爭在2018年年底前將昌化鎮及棋子灣旅遊度假區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率提高至95%以上。

  同時,昌江還對全縣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開展調查分析,主要存在問題是落實省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十二五”規劃任務不力,原計劃縣城建設配套污水管網58公里,目前完成50公里,造成部分區域污水直排,城鎮內河水質污染;“十二五”規劃建設的太坡園區污水處理廠,目前還未開工建設。同時石碌鎮污水處理廠COD進水濃度長期低於100mg/L,昌化鎮污水處理廠和馬榮港污水處理廠還未正式投入運行。

  分析原因之後,昌江召開專題會議組織相關部門研究逐項制定整改措施,要求:一是要加強完善污水處理基礎設施的建設,全力推進東海河、保梅河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建設,確保2018年年底水質達標;二是要大力推進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和太坡污水處理廠工程,避免再次出現污水處理廠“曬太陽”現象,對現有設計方案要再一步研判修正,在2018年內對各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啟動建設,確保到2020年底前各鄉鎮污水處理率達65%及其以上;三是加快循環經濟工業園區和棋子灣旅遊度假區招商工作,並加強對各行業排水行為的監督管理,做好污水排放應收盡收;四是加強社會公眾的監督和參與力度,希望與社會各界共同做好昌江的環保工作。  (記者孫慧 通訊員鄒小和)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