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換乘”呼喚“接續服務”

2018-01-16 09:36:5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從上周開始,春運火車票進入搶票高峰期。據了解,從去年10月開始,鐵路12306網站和手機客戶端推出“接續換乘”服務,當遇到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的直達列車無票時,可以嘗試用“接續換乘”的方法買到回家的車票。(1月15日《南京晨報》

  近年來,鐵路部門為了進一步改善乘客出行體驗,為乘客創造一個溫馨舒適的出行環境,可謂用心良苦。無論是高鐵訂餐,還是動車地鐵同臺換乘,抑或是新近推出的“接續換乘”等,鐵路部門的每項新舉措都體現了對乘客的服務之心。眾所週知,每逢重要節假日,“買票難”是民眾出行的一大難題。而“接續換乘”的推出,無疑為乘客提供了更多的購票選擇,“買票難”問題將大大改善。

  當然,在民生服務的道路上,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圍繞乘客需求,鐵路部門要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每一項服務的提升總有一個過程,“接續換乘”的路線和時間選擇不一定符合乘客期待,這也是這一服務推出後,在一片叫好聲中仍有網友吐槽的原因所在。總結網友焦點,多集中于能否不出站就可以直接換乘,能否解決好對接班次時間相差不多等問題。還有一些網友期待火車站能給“接續換乘”的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務,比如在一些顯要位置給予提醒,如有空余票應及時告知,或者給予轉乘的乘客一些幫助,等等。

  公眾的痛點就是改進工作的著力點。鐵路部門推出“接續換乘”,邁出了可喜一步。但“接續換乘”更呼喚“接續服務”,鐵路轉型市場化運營已有數年,應當已經深刻體會到,唯有主動適應市場競爭形勢,才能不斷贏得市場。願鐵路部門在制定“接續換乘”措施時,能再多一些細節考慮,再多一些服務意識,進一步改善乘客出行體驗,用更好的“接續服務”讓旅客“換乘”之路走得更遠更好。(盛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