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榮邦鄉辣椒喜獲豐收 貧困群眾脫貧有望

2018-01-16 13:2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國際在線海南消息:“經過三個月的共同努力,1月15日我們的辣椒終於可以採摘了。一顆顆辣椒長得這麼好,今年肯定可以迎來一個不錯的收成。”1月15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榮邦鄉俄朗村委會俄興辣椒種植基地裏,基地帶頭人韋青雄一邊打包著辣椒,一邊開心地説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gfb

  村民正在採摘辣椒,臉上洋溢著笑容(陳權 攝)

  1月15日是俄興辣椒種植基地第一次收穫的日子。放眼基地,滿眼綠油油的辣椒長勢格外旺盛,每棵辣椒樹上都挂滿了豐收的果實,壓彎了枝頭,同時也挂滿了榮邦鄉俄朗村委會88戶貧困群眾的脫貧希望。     

  位於榮邦鄉南部的俄朗村交通便利、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灌溉、運輸條件優越。2017年,榮邦鄉黨委政府著眼于産業扶貧發展需要,因地制宜,幫助和鼓勵當地貧困群眾大力發展辣椒種植産業,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基地主要通過'合作社+帶頭人+貧困戶'的模式來發展,鄉政府整合各類扶貧資金投入,合作社具體運營管理,貧困戶以扶貧資金入股並參與決策管理。”榮邦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洪德昌介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80116104907

  辣椒樹上結滿了辣椒(陳權 攝)

  據基地帶頭人韋青雄介紹,該辣椒種植基地種植線椒和朝天椒共140畝,帶動88戶貧困戶參與種植,按照市場預期,每畝至少可盈利3000元,收成的50%將歸貧困戶所有。

  在辣椒種植基地裏,十多名貧困戶一邊採摘著辣椒,一邊有説有笑。“從辣椒基地翻地時我們就一直在這裡勞作,一起播種、施肥、澆水、除蟲害,現在終於可以收穫了,我們都很開心。我們的辣椒將遠銷北京、南京等地,再過兩天,北京的市民就可以吃到我們的扶貧産品了。”俄朗村貧困戶楊金霞笑著説。

  “我們不僅可以領到分紅,還可以每天前來基地務工,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勞務費。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的幫助,我們脫貧有希望了。”貧困戶劉愛蘭説。

  據悉,該種植基地還制定了協商推進、陽光操作、動態調度的工作制度,每半月舉行專題會議協商合作社重大事項,基地資金投入産出透明化,接受群眾監督,並實施動態調度推進,確保扶貧産業健康發展。(文 陳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