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辦學不該只盯高考升學

2018-01-17 16:04:5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熊丙奇作者:0人參與0評論

  如果高中辦學還是緊盯高考升學,部分示範性高中可能會重視服務於自主招生的課程體系,而其他學校則大多還是會以高考課程體系為主,不願意開設選修課,或者走形式。

  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佈會,頒布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語文等14門學科的課程標準。新課標進一步明確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針對長期以來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傾向,強調普通高中教育是在義務教育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國民素質、面向大眾的基礎教育,不只是為升大學做準備,還要為學生適應社會生活和職業發展做準備,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相關報道見A7版)

  從新頒布的課程方案看,上述目標主要是通過優化課程結構和提升課程標準實現。在優化課程結構方面,課程類別調整為必修課程、選擇性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在保證共同基礎的前提下,為不同發展方向的學生提供有選擇的課程。其中,必修課程根據學生全面發展需要設置,全修全考;選擇性必修課程根據學生個性發展和升學考試需要設置,選修選考;選修課程由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統籌規劃開設,學生自主選擇修習,可以學而不考或學而備考,為學生就業和高校自主招生錄取提供參考。

  回顧我國過去的課程改革,在課程結構方面,都設置了必修課、選修課、拓展課等不同類型。其中,選修課與拓展課主要用於培養學生興趣,提高學生素養,可是在具體實踐中,不少學校並沒有按規定開設選修課和拓展課。有的是因為投入不夠,沒有師資,開不出來,有的則是雖然開出了相關課程,可這些課程被必修課擠佔,學生要把更多時間用在與高考緊密掛鉤的必修課上。

  按照課程功能,未來的高中課程有服務於學生高中畢業的課程體系,有服務學生高考升學的課程體系(選擇性必修),以及服務學生參加自主招生、拓寬視野的課程體系(選修)。如果高中辦學還是緊盯高考升學,部分示範性高中可能會重視服務於自主招生的課程體系,而其他學校則大多還是會以高考課程體系為主,不願意開設選修課,或者走形式。

  這種情況在浙江實行新高考改革後,已在部分普通高中出現。2016年10月,浙江省教育廳辦公室下發通知指出,部分高中存在擠壓選修課程課時的問題,各年級每週選修課程課時比例少於20%,或用考試科目暗中替代,甚至搞“陰陽課表”。

  要避免這一問題在落實新課程方案時出現,需要配套保障措施。首先,要進一步推進高考制度改革。目前正在全國範圍內推進的高考改革,在考試改革上擴大了學生的考試選擇權和學科選擇權,但是,在錄取制度改革上,尚缺實質性突破,仍舊按考生高考科目分數總分進行錄取。部分高校試點的自主招生和綜合素質評價錄取改革,只是和高考集中錄取嫁接。很多學校和學生都主要關注高考科目,不但不關心高考科目之外的課程學習,就連學生選科時,也首先考慮怎樣獲得高的高考分數,而非發展自己的興趣。因此,高考改革必須進一步深化,要推進考試招生相對分離,推進高中自主辦學,按高中育人標準進行教學。

  其次,要明確地方政府對課改的投入。浙江和上海的新高考改革試點試出的一個問題是,學校要推進選課走班,可卻缺師資,沒有那麼多課供學生選擇。落實新課程方案,存在同樣的問題,課程建設是需要大量投入的,如果地方政府依舊聚焦高考,覺得投入建設選修課沒有多大價值,那麼,就沒有進行課改的積極性。要讓學校自行解決課程建設經費問題,勉為其難。更重要的是,由於這些課程沒有高考顯示度,參與改革的教師也沒有積極性。

  再次,監督學校依法辦學。從普通高中教育承擔的教育職責看,服務於學生升學僅是普通高中辦學職責之一,因升學目標而不開設規定的課程,就涉嫌違法違規。浙江省教育廳下發糾正學校錯誤的文件,是履行監管責任,但我國有的地方政府對違規違法辦學加以縱容,甚至將其美化為滿足老百姓高考需求的改革創新,這讓應試教育越演越烈。落實新課程方案,必須嚴格依法治教。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