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 這標準靠譜不?

2018-01-17 15:33:2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中等收入群體這個指標數字只能作為一個“脫貧攻堅、推動發展”的參考指標。希望它成為一個兜底的底線,“撞線”的人數越多越好,但絕對不是撞了指標線就萬事大吉了。

  這兩天,“國家統計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體”的報道在朋友圈熱議,並伴著不無戲謔的調侃:“再也不要叨叨什麼拖後腿了,再拖都拖地了”“感情我這月入5000元的都成土豪了,千萬別被分了田地”。

  什麼情況?原來,國家統計局近日用明確的具體數據回答了“一個月要掙多少錢,才能算是中等收入群體”的命題。按照世界銀行的中等收入標準“年收入2.5萬~25萬元人民幣”,換算下來,也就是説只要月收入2083元,就能算中等收入群體了。(《都市時報》1月15日)以這種演算法,中國擁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3億人為中等收入群體,佔世界的30%。

  在當代中國,可能除了“×0後”的代際話題之外,最能撩動民眾心弦的就是自己的收入,特別是和別人比起來能排到哪個段位的話題了。大家調侃的時候,顯然多少有另一重表達:這標準是不是也太低了點?洞察每一波關於中等收入之類調侃的背後,顯然都飽含著對於未來太多的期許。

  仔細研究了一下國內外各種關於中等收入標準的指標,或許不得不承認,這個數字作為一個基準線,恐怕還是經得起推敲的;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一直在增加,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拿世界銀行的標準換算下來,不就是月入2000多元嗎?

  當微博朋友圈裏刷屏調侃的時候,或許提醒我們另外一個真相:這個時代,公共空間話語早已經偏向於精英化了。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把關於房子,車子的故事,以及房子車子背負起的壓力,講到了極致。反倒那些平均數以下,苦於每一個生計日子的人,稀缺了聲音。我們不能失去對於低收入群體、貧困人口仍然龐大的體認能力——真實世界裏,每個月為了1000元苦苦掙扎的,大有人在。

  從另一個維度來看,當我們在談論中等收入群體的時候,都附帶著一種對於靜美生活的嚮往,一種從容應對日常生活的追求。從這個維度來考量,公共話語層面的中等收入群體,月入2083元顯然是遠遠不夠的,世界銀行的指標跨度很大,“年收入2.5萬~25萬元人民幣”,也就是説,“月入2000多元到月入20000多元之間”,這一個“0”,包含的內容何其豐富!

  日本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曾對中等收入群體提出三個問題,被媒體反復引用:第一,房貸是否給你的生活帶來了很大壓力?第二,你是否不敢結婚,或不打算生兒育女?第三,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是否讓你憂心忡忡?大前研一説:如果這三個問題的答案有任何一個為“是”,你就不算中等收入群體。

  而對於這三個壓力命題的答案,在北上廣深、在二三線、四五線城市,顯然需要的“底牌”差距是非常大的,我們很難提供一個標準答案一刀切地解決。

  回到中等收入群體這個指標數字來説,它只能作為一個“脫貧攻堅、推動發展”的參考指標。希望它成為一個兜底的底線,“撞線”的人數越多越好,但絕對不是撞了指標線就萬事大吉了——社會發展需要有兜底的網,更要提供更多向上的梯子,讓年收入2.5萬元的,往年收入25萬元攀爬;讓年收入25萬元的,有更多財富增收的機會,能進入新的階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