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推進海南旅遊國際化

2018-01-17 09:52:44|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發展建言

  多措並舉推進海南旅遊國際化

  2010年,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後,8年崢嶸歲月,成績驕人,卻喜中有憂。多項指標顯示,海南作為“旅遊島”已成效明顯,但“國際化”進程還任重道遠——國際化水準不高,發展的軟硬環境有待改善,體制機制活力尚未充分釋放。那麼,海南要如何提高國際化水準,爭創國際旅遊島優勢呢?本文嘗試就提升海南旅遊國際化水準做粗淺探討。

  大力推進遊客國際化

  一般來説,旅遊有三大基本要素:旅遊主體(誰來遊)、旅遊客體(遊什麼)和旅遊仲介(怎麼遊)。其中,旅遊主體起支配作用,旅遊客體起決定作用,旅遊仲介起保障作用。

  國際化是國際旅遊島的本質特徵,也是海南國際旅遊島生命力之所在。而在國際旅遊島的所有國際化因素中,入境過夜的外國遊客人數及其在所有遊客人數中所佔的比例無疑最具指標意義。因為,外國遊客少了,國際旅遊島就無從談起。

  那麼,在海南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8年後的今天,“遊客國際化程度低”是個什麼情況呢?2016年,海南接待遊客6023.59萬人次,其中入境遊客74.89萬人次,佔比1.24%,扣除27.91萬港澳臺遊客,外國遊客佔比更低。而印尼巴厘島2016年接待的1200萬遊客中有490萬外國遊客,墨西哥坎昆每年接待外國遊客300萬以上,泰國普吉島每年接待外國遊客700萬以上。

  無論是與國務院制定的發展目標相比,還是與同為島嶼旅遊目的地的普吉島、巴厘島和夏威夷島相比,海南在遊客國際化程度上確實存在著一定差距。因此,我們要直面問題,圍繞遊客國際化這一重要指標下足功夫,不斷拓寬國際遊客來源,以遊客國際化推動旅遊國際化。

  積極開發世界一流景觀

  海南為什麼對外國遊客缺乏吸引力?筆者認為,根本原因不在於旅遊仲介即旅遊服務,而在於旅遊客體即旅遊資源、旅遊景觀。

  實事求是地説,海南不僅不缺乏旅遊資源,而且旅遊資源還相當豐富。然而,海南的旅遊資源卻存在著“小(規模小)、散(佈局分散)、低(知名度、美譽度低)”以及南強北弱、自然景觀強人文景觀弱等問題。整個海南,除了南海諸島、熱帶雨林、優良環境以及“不是夏威夷、勝似夏威夷”的亞龍灣堪稱世界一流的旅遊資源外,其他的自然景觀拿到國際上恐怕就很難出彩了。至於一些人文景觀,在國內尚且缺乏足夠的吸引力,在國際上就更難以吸引遊客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外國人憑什麼要來海南旅遊?海南又憑什麼吸引外國遊客?這是海南旅遊國際化發展面臨的尖銳問題。

  《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著力提高旅遊業發展品質,打造具有海南特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的旅遊産業體系”,將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這“國際先進水準”和“世界一流”便是國家對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目標定位。而在這“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中,必須要有世界級的景觀。因此,除了進一步保護、開發、經營好現有的旅遊資源外,還應當開發足以吸引外國遊客的世界級人文景觀。由於海南地域並不遼闊,因而這世界級的人文景觀要少而精,有一兩處就足夠了。比如,海南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重要中繼港、避風港,更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我們可以利用海南在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區位優勢及豐富資源,開發與之相關的世界級人文景觀。

  總而言之,海南旅遊國際化發展並非一蹴而就,要實現“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這一目標定位,必須充分發揮海南的區位和資源優勢,按照國際通行的旅遊服務標準,推進旅遊要素轉型升級,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開發特色旅遊産品,開發對外國遊客具有強大吸引力的世界一流景觀,提升海南國際旅遊島的吸引力。

  著力推動旅遊宣傳國際化

  在宣傳推介海南旅遊的方式和手段上,我們要在發揚傳統宣傳優勢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不斷創新宣傳方式和推介手段。尤其是要注意運用外國人喜聞樂見、樂於接受的方式方法,並將其同現代科技、新興媒體結合起來。

  除了組織一定規模的海南旅遊推介團赴海外、特別是重要客源地以及“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開展推介活動外,還可邀請BBC、CNN等世界知名媒體,邀請重要客源地或潛在客源地著名的作家(特別是詩人)、攝影家、音樂家、影視藝術家來海南創作適合外國人的,外國人看得懂、聽得懂又喜愛的宣傳海南的文藝作品,並適時舉辦國際旅遊島詩歌朗誦會、筆談會、攝影展、音樂節、影視節和狂歡節等,還可在世界各國巡迴演(展)出。歡迎並支持國外的電視臺、政府旅遊主管部門、高校(特別是旅遊院校)來海南拍攝風光片。目前海南旅遊發展委員會已經開辦了英文版和俄文版兩個語種的外文網站,建議適當增加語種,並適當聘請外籍人員,使網站的內容和形式更符合外國人的審美和品味。

  此外,還要善於把來海南旅遊的每一位國內外遊客、每一位華裔華僑、每一位在內地和國外就讀的學子、每一位到內地和國外出差、經商的人員都作為海南旅遊的義務宣傳員、推銷員,免費提供一定數量的介紹海南風光的圖書、圖片、光碟,供其在國內外散發、宣傳、交流。這些投入都是必要的,今後的回報也會是可觀的。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希望海南未來能夠充分發揮大特區的體制機制優勢,乘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勁東風,在旅遊國際化的道路上邁出矯健步伐,讓海南大步走向世界,讓世界大步走進海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