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優質旅遊大有可為

2018-01-17 12:26:5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

  海南優質旅遊大有可為

  【旅遊房産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南優質旅遊大有可為

  鄉村遊是發展全域旅遊的重要抓手。圖為文昌潭牛鎮大廟村。本報記者 袁琛 攝

  【旅遊房産圖文列表】【即時快訊】海南優質旅遊大有可為

  新年伊始,2018年全國旅遊工作會議在福建廈門召開。會議發佈《2018年全國旅遊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確定2018年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中心任務是“從高速旅遊增長階段轉向優質旅遊發展階段”,並安排部署下一階段全國旅遊工作。

  當今,旅遊業站到了時代發展的潮頭。作為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省份,海南旅遊將如何緊扣時代潮流、契合時代脈搏?

  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旅遊業作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産業,無論從國家宏觀發展要求,還是從自身發展需要,都到了從高速旅遊增長階段轉向優質旅遊發展階段的關鍵節點。我們要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推動優質旅遊的必要性、深刻內涵和發展路徑。

  2017年,全國人均出遊達3.7次,可以説,旅遊已經成為人民幸福生活剛需。旅遊,也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走優質旅遊發展之路,是旅遊産業發展的戰略轉型升級。”省旅遊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表示,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具體到旅遊領域,體現為人民日益增長的旅遊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旅遊發展之間的矛盾。推動從高速旅遊增長向優質旅遊發展轉變,旅遊的發展理念、發展模式、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都需要隨之發生重大變化,必須以發展優質旅游來持續增加旅遊的有效供給和高品質供給,從而以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滿足新時代人民旅遊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他看來,海南有著國際旅遊島和全域旅遊創建示範省的優勢,更應成為發展優質旅遊的先鋒。“海南在打造豐富優質的旅遊産品、樹立健康良好的旅遊形象、完善旅遊服務及環境、提高旅遊産業發展效益方面大有可為,並利用發展優質旅遊的契機,打造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休閒度假目的地,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王健生表示。

  “報告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全域旅遊,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旅遊和旅遊扶貧,海南在這些方面應給出更多經驗。”海南職業技術學院旅遊學院院長吳肖淮認為,作為全域旅遊創建示範省,海南在加快推動旅遊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優質旅遊發展階段的新時代下,應當利用資源優勢把鄉村旅遊作為發展全域旅遊的重要抓手,突出海南的特色和亮點,積極推進共享農莊、民宿等發展,使之成為發展全域旅遊和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途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