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約車還需扶一把

2018-01-17 15:34:55|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網約車是個新生事物。凡是新生事物,都存在諸多不規範不完善之處,加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相對而言,它更需要的是扶持。

  網約車新規的實施無疑起到了規範市場的作用,一批不適合的車輛被淘汰出局,一批不合格的司機也被拒之門外。但是,隨著大批網約車的退出,不僅沒能帶來價格上的實惠、出行上的便利,反而在部分區域、部分時段帶來了價格高企、一車難求的新問題。

  目前,海口網約車司機普遍反映的問題集中在兩點,一是營運險交不起,二是平臺收費高。

  網約車是互聯網形勢下新的經營方式,我們應該抱著寬容的心態去對待。而“互聯網+”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應抱著開放的心態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對網約車,市場有需求,但行業發展有難度。應在公共安全和網約車主的負擔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

  對平臺收費高問題,需要平臺企業認真對待,在降低管理費用和讓利方面採取切實行動。

  營運險是國家統一規定,但這不意味著我們不能無所作為。比如,可尋找新的渠道,與保險公司協商開發一個風險可控、車主可承擔、賠償適度可執行的新險種。

  李克強總理指出,政府要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順勢而為。網約車與網購同是新事物,同樣需要互聯網思維來促進其發展,同樣需要政府和企業熱心扶持,主動作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