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媒體海南環島行”走進瓊北大草原

2018-01-18 09:44:2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有海浪,有草原,伴著椰風海韻策馬奔騰,在海濱地區盡情感受草原風情……如今,這一獨特體驗,隨著“瓊北大草原田園綜合體項目”的落地推動,正逐步在文昌羅豆農場變成現實。

  1月16日,記者跟隨“生態文明媒體海南環島行”主題採訪活動走訪瓊北大草原了解到,目前該項目遊客中心已建成,花海景觀正在加緊打造,預計今年春節前將對遊客開放。這片曾經的農田撂荒地,正“喚醒”一片生態綠意。

  “種多少畝草,就消滅了多少畝的荒地,我們要讓撂荒的鹽鹼地重現生機。”海南瓊北大草原投資控股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顏平龍介紹説,項目從去年8月開工以來,截至目前已種植了約4000畝的生産性牧草和景觀性花草。

  根據規劃,瓊北大草原田園綜合體項目將把羅豆農場、鋪前鎮、錦山鎮、馮坡鎮、翁田鎮一場四鎮3萬多畝的撂荒地充分利用起來,以牧草産業為核心,結合“種、養、遊”,發展多元特色農業,打造集牧草種植、畜牧養殖、觀光、旅遊度假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

  顏平龍介紹,建設萬畝瓊北大草原的設想,是希望將鹽鹼地綠化、長期撂荒地利用起來,轉型發展生態旅遊,既改變當地生態環境,又為百姓創收增收。

  “我們這裡的土是沙土和黑土塊,缺水,土地瘦,收成少,種一畝水稻只能收200多斤稻穀,所以沒人願意種田,現在建起草原項目我們也能跟著發展。”家住項目附近北邊洋村委會金家湖村小組的村民阮紹聯對記者説,看著這片多年缺乏耕種的土地升騰起新希望,他們心裏也有新的期盼。

  “喚醒”生態綠,“淘金”撂荒地。據了解,截至目前,企業從農戶手中返租撂荒地近8000畝,今年春節預計種植牧草4500畝,加快完成萬畝草原的種植計劃。

  “瓊北大草原所種植的牧草也深受省內一些養殖産業的青睞,並且我們最近在羅豆農場為起點至鋪前和錦山道路兩側都種上了景觀花帶,在羅豆農場場部辦公樓前也設置了92畝的中心花海,期待春節開放期間,遊客在體驗騎馬、遊玩蒙古包的同時,也能欣賞到花海美麗景象。”顏平龍説道。(記者 周曉夢)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