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萬綠園增加三分之一活動空間

2018-01-24 09:36:4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李勝蘭

  椰林、綠地、花園、海岸——植被茂盛、風景秀麗的萬綠園一直被譽為海口的“城市客廳”。但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公園出現了生態功能退化、道路設置不合理、休憩設施不足等問題。

  去年啟動的萬綠園改造工程,目前第一階段改造已接近尾聲。海口採用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思路,重點通過構建生態駁岸、打造園區海綿系統、盤活閒置用地、完善綜合性服務設施等措施,不僅對園區進行了生態化改造,還增加遊覽面積321畝,為市民拓展了三分之一的活動空間。

  生態修復:

  “透水”道路園區全覆蓋

  海口市園林局風景園林工程師王德廣介紹,為改善內湖水體環境,萬綠園採用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思路。

  首先,將園區現有排污點覆蓋污水管網,規劃新建的排污系統也全部接入市政管網。其次,將毛石砌築硬質駁岸進行軟化處理,在濱水區域種植紅樹及伴生植物等,為浮游生物和淺水魚群提供生存環境。“改造後,水質好轉,魚類增加,白鷺回歸。” 王德廣説。

  另外,改造中,園區採用海綿城市設計理念,對道路進行透水化改造,增強硬質區域的透水能力,有效補充城市地下水資源。同時,利用大面積的綠地空間構建海綿城市體系,通過核心大草坪區域和現狀低窪地形成雨水花園收集雨水、續存滲透。

  功能修補:

  321畝閒置地成活動區

  穿過林蔭道,來到公園改造過程中新增的活動區域——兒童活動樂園。這裡色彩鮮艷的“小土丘”、創意沙池以及休憩長椅,為園區增添了活潑的色彩。在園區內湖,親水準臺已經建成,每天都有家長帶著孩子在這裡觀賞湖內的魚和岸邊的鷺鳥。

  據介紹,過去在萬綠園西側有臨時苗圃用地321畝,但由於功能配套及道路交通體系不完善,一直用作苗木、花卉種植區,但這也導致了公園內群眾活動場所不足。

  在此次萬綠園環境和景觀的全面改造過程中,海口將閒置空間充分利用,根據不同人群活動特點增設特色場地,如兒童活動樂園、健身活動區、休閒廣場和慢行系統等,全面回歸公園的公共屬性,真正做到還公園於民。

  海口市園林局負責人介紹,園區內除了加強基礎照明外,還將打造通海廊道熒光路、觀海廊架燈光秀、落葉燈光谷、內湖駁岸燈光、西入口序列棕櫚燈光路等特色夜間景觀。

  “萬綠園的生態修復和功能修補,是在原有基礎上對園區的設施、景觀、生態系統進行重新梳理。”海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剛表示,此次萬綠園的改造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與精神文明建設的結合。

  目前,包括兒童樂園、中心大草坪及親水準臺在內第一階段改造工程已接近尾聲,計劃今年春節前全面完工。包括瓊北民居院落、熱帶植物園、地下停車場在內的第二階段工程也將在春節後開始,預計2018年底完工。

  (本報海口1月23日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