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現代農業揚帆起航

2018-01-24 09:33:33|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李勝蘭

  一個比排球小的哈密瓜,零售價298元。在去年的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産品冬季交易會上,海南傳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參展的農産品金都香蜜哈密瓜一經亮相,就吸引了眾多展商和市民的目光。

  為啥這麼貴?“我們採用溫室栽培,使用有機肥,澆灌地下深井水,實行精細化管理,保障哈密瓜品質口感都達到最優水準。”該公司經理盧平説,“品質決定價格,優價源自優質。”

  近年來,我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品牌引領、産業升級的思路,積極轉方式調結構,促進農業轉型升級,以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為動力,以科技化、集約化、生態化、國際化為基本方向,全力打造特色農業“王牌”,海南現代農業正在新時代揚帆起航。

  品質興農

  讓高品質帶來高效益

  如今,金都香蜜已經大規模上市,“首批採摘約6萬個蜜瓜,每6個為1件,每件批發價700元,已經全部售完。”盧平説,“瞄準高端市場,讓高品質帶來高效益。”

  提高品質,向品質要效益。

  2017年,陵水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入選國家農業部、財政部公佈的第二批30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名單,成為我省首個獲批創建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與此同時,我省積極構建國家級、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梯次發展格局,以現代産業園為載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截至目前,我省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已達54家。

  據了解,我省計劃到2020年,高標準建設100個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因地制宜創建一批市縣級現代農業示範基地。

  綠色發展

  生態循環農業雛形漸顯

  在定安,龍湖鎮的南科食用菌栽培基地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生態農業研究中心合作研發菌包廢料堆肥技術,將蘑菇廢料進行發酵後,按一定配比與飼料一起混合喂豬,解決了菌包廢料處理難題;在萬寧,興隆鎮的“中國·興隆有機咖啡種植基地”推廣“豬-沼-果”模式,無償為農戶提供種苗、有機肥、技術,果品成熟後,再進行收購,輻射了近500戶農戶,並通過農旅結合,進一步提升和拓展農産品的品牌附加值。

  近年來,我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譜寫綠色農業新篇章。2016年起,著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實施增施有機肥和生物菌肥、增加廢棄物回收利用等10大工程,創建全國生態循環農業示範省,力求走一條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産出高效、産品安全的農業可持續發展路子。

  省農業廳廳長許雲説,以創建生態循環農業示範省為抓手,我省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有效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構建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業發展新格局。

  目前,我省已全面劃定了畜禽禁養區、限養區、適養區,推動297家規模養殖場完成環保改造,新建有機肥加工中心4個,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從30%提高到45.3%。開展綠色防控65萬畝次、統防統治90萬畝次,推廣測土配方施肥480萬畝次、水肥一體化230萬畝次,示範推廣商品有機肥替代化肥,實現了農藥使用量連續兩年零增長、化肥施用量增幅連續兩年下降。

  “接二連三”

  深入推進産業融合

  以市場為導向,我省緊跟消費需求變化,著力在促進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上下功夫,推進休閒農業和農産品加工業加快發展。

  許雲介紹,省農業部門近年來緊緊抓住“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和全域旅遊加快發展的歷史機遇,推動農業與旅遊等三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拓展了農業的功能屬性,培育了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省農業廳不僅組織編制有關規劃,開展省級休閒農業示範點復評和評定工作。同時,還牽頭啟動了“海南共享農莊”試點創建工作,以發展共享農莊為抓手建設美麗鄉村,成績斐然。

  在農産品加工業方面,我省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向園區集中。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137家,預計産值180億元。

  不僅如此,我省還大力推動“互聯網農業小鎮”“互聯網+現代農業”深度融合,為鄉村振興插上了農業大數據的翅膀。

  (本報海口1月23日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