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年味萬寧”年貨節暨萬寧年雞大賽開幕

2018-02-05 10:03:5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首屆“年味萬寧”年貨節暨萬寧年雞大賽開幕

  2月4日,首屆“年味萬寧”年貨節暨萬寧年雞大賽吸引了市民和“候鳥”人群的熱情關注。 本報記者 袁琛 攝

  本報記者 李佳飛 通訊員 蔣艷

  賽雞閹(萬寧當地對閹雞的叫法)、挑堅果、備齋菜、寫對聯……春節臨近,節慶氛圍日益濃厚。2月4日,萬寧首屆“年味萬寧”年貨節暨萬寧年雞大賽在萬城鎮開幕。年雞大賽作為當天的“重頭戲”,格外受到關注。數十家參展單位,精心挑選出的雞閹,被大家懷抱著,或者高舉過頭頂,不時對著圍觀的人群撲棱翅膀。

  “萬寧民間素有‘無雞閹不成年’的説法,平時愛吃雞,過年更少不了要多準備幾隻。”今年39歲的紀明陽在萬寧養雞已20餘年,他報名參加年雞大賽,並對雞閹頗有心得:“好的雞閹,雞冠不能高隆,高隆意味著去勢不全(閹割不達標準),肉質不好。另外,雞身應毛色鮮艷,以金、黃、紅三色為主,尾羽高高翹起,無白雜色。重量在4斤-6斤最好,肥瘦適中……”

  參加比賽的還有返鄉創業者。萬寧市禮紀鎮牛首嶺山腳的大學生曾先程、曾繁武,一位畢業于華中科技大學,一位已經獲得廣西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2017年,兩人先後辭去一線城市的工作,回到家鄉牛首嶺創辦了養雞專業合作社。他們養殖的雞閹主打“綠色、原生態、自然放養”特色,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已擁有一批忠實的消費者。

  “看,這就是我們‘綠色懷味’山林雞生活的1000畝山林地,依託原生態的山林環境,以覓食昆蟲、草籽等自然食物為主,輔以6種天然穀物。山林雞生長週期大於250天,全程採用中草藥防疫保健,杜絕抗生素和促生長劑合成飼料。”展示現場,曾先程一邊指著他們精心準備的噴繪,一邊向大家介紹。

  “現代社會發展,越來越多人追求健康、高品質的生活,所以,必須提供優質産品,才能最終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曾繁武説,熱鬧的年雞大賽,讓人提前感受到了過年的氣氛,也體現出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在年俗年味展區,本地家家戶戶大年初一要吃的“齋菜”,均以素食為主,有芹菜、茄子、豆芽、馬鮫魚等,每樣齋菜都有寓意,比如,“芹”通“勤”,寓意新的一年勤勤懇懇。芹菜的莖呈管狀空心,寓意“路路通”,寄望新的一年事事通達。茄子,諧音海南話的“蕎(gio)”,意思是明年要比今年強。魚,則寓意“年年有餘”。

  還有黃燦燦的“金果”、香氣四溢的興隆咖啡、特色小吃豬腸粑等,都是當地人“過年必備”的年貨。

  “過年是家人團圓的節日,也是親友相聚的好時機,多準備一些年貨,既可以自家人享用,也可以接待來客,還有許多可以製成禮品饋贈親朋好友。”來自萬寧市和樂鎮港北墟的翁忠儒告訴記者,他們家3代都是做馬鮫魚生意的,每逢春節,馬鮫魚産品都供不應求。

  (本報萬城2月4日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