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團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2018-03-09 08:45:32|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海南代表團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出席 茍仲文列席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勳)今天,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海南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查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羅保銘、呂彩霞、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呂薇、阿東、朱洪武、鄧澤永、吳月、符宣朝、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韓金光、廖虹宇、符小琴、陳飄、王書茂等代表參加審查。沈曉明、許俊分別主持會議。

  劉賜貴表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與“十三五”規劃綱要緊密銜接,充分體現了新發展理念和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總結2017年執行情況賬目清晰、數字翔實,安排部署2018年目標任務科學合理、務實精細,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細化量化,具體全面、實事求是,是一個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和擁護。過去一年,國家發改、財政部門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認真謀劃、科學應對,綜合運用政策工具,有力有序實施計劃和預算,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力促進了我國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實現,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從海南來看,在國家發改委、國家財政部的幫助支持下,我們建成了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和産業項目,解決了一大批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很好保障了重點民生和生態環境保護,為長遠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後勁。他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人民將更加奮發努力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沈曉明説,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客觀、全面、務實,具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充分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吻合,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具體化、“操作版”。二是牢牢把握了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為政府工作報告落實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和資金保障。三是實事求是、客觀實在,使用了大量的圖表和數據,直觀細緻、一目了然。他認為,過去一年,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履行宏觀調控和綜合經濟部門職責,在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財稅體制改革、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打好三大攻堅戰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他還建議在計劃報告中增加“推進灣長制試點”等內容。

  代表們在審查時一致認為,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促進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充分體現了執政為民的理念;同時,報告中算大賬更簡單、細賬更詳細,更明白易懂。大家一致表示贊成這兩個報告。代表們還從建立高品質發展評價體系、優化海南離島免稅政策、加大對鄉村振興戰略和生態環境保護的投入、支持國家公園建設、加強精準扶貧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

  會議推選了監票人人選。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以及國家發改委、國家財政部、國家體育總局有關同志到會聽取意見。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