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委員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2018-03-12 08:33:2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本報特派記者 彭青林 陳蔚林 梁振君 羅霞 劉操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在海南代表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和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這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對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代表委員們一致表示,將自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不斷增強憲法意識,堅定不移做憲法的信仰者、實踐者、守護者。

  “憲法修正案的通過,可以説是得民心、順民意。”王書茂代表説,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條文第一章總綱的第一條,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最堅強最有力的思想引領。

  劉平代表説,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在我們黨治國理政活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從1954年我國第一部憲法誕生至今,我國憲法一直處在探索實踐和不斷完善過程中。1982年憲法公佈施行後,分別進行了5次修改。這説明瞭,我國憲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緊跟時代步伐,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這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黨心民心所向,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憲法修改,將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過建春委員説,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修正案的通過,是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好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是我國憲法與時俱進的要求,為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更好的法治保障。

  符宣朝代表表示,這是新時代首次憲法修改,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他説,這次憲法修改順應時代要求、體現民情民意、符合國情實際,對此完全贊成、堅決擁護。

  朱洪武代表表示,在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的基礎上,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這是我國法治實踐的一條基本規律。實踐證明,及時把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上升為國家憲法規定,實現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這次憲法修改,準確把握了時代發展脈搏,主動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每一處修改都著眼長遠、事關重大,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和人民意願的有機統一,充分體現了思想引領和實踐創新的有機統一,充分體現了憲法穩定和與時俱進的有機統一,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他對此次修憲表示完全贊成、堅決擁護。

  “這是黨心民心所向,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林安委員説,憲法修正案的通過,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結合政協工作,我們要在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憲法的同時,通過民主監督、民主協商保證憲法的實施,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高到一個新水準。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