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18-03-13 09:36:0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海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肖捷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參加審議

  本報北京3月12日電 (特派記者彭青林 況昌勳)今天,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海南代表團分別在人民大會堂海南廳和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肖捷、劉賜貴、沈曉明、張業遂、羅保銘等代表參加審議,會議分別由劉賜貴、許俊主持。

  肖捷表示,張德江委員長代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回顧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來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實事求是地指出了需要切實加以改進的有關工作,並對做好2018年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議。報告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是一個求真務實、與時俱進、鼓舞人心的好報告,對此完全贊成。肖捷指出,今年兩會前,黨中央批准印發了《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導意見》。建議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和工作機構會同財政部門,通過組織專題培訓、聯合調研等方式,服務人大代表更深入地領會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更好地開展預算審查監督,進一步提高預算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劉賜貴表示,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堅實的法律支撐和制度保障。

  這尤其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著力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卓有成效地履行依法治國的重要職責;認真履行監督職責,監督力度、深度、廣度不斷增強,有力保證中央令行禁止和憲法法律實施;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眾的聯繫,推動解決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充分體現人民代表為人民的本質要求。劉賜貴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科學精闢地概括了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寶貴經驗,並對新一年全面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提出了建議,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都很強,完全贊同這個報告。

  沈曉明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體現了人大依法履行職權的工作要求,是一個旗幟鮮明、發揚民主、彰顯法治的好報告,完全贊成。他認為,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各項工作全過程;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工作著力點;始終堅持改革創新,保證重大改革于法有據、順利實施;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立法為民,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堅持接地氣、走基層、察實情,對地方工作非常關心支持。沈曉明還就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情況作為今年人大監督工作重點、把北部灣列入大氣污染聯合防治的國家重點區域範圍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張業遂表示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政治站位高、政治擔當意識強,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成效顯著,全面開創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各項工作中堅持和體現黨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推進工作,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二是大力加強國家安全法制建設,填補了一些立法空白,為維護國家安全、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提供了法治保障。三是對外交往卓有成效,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的認同、理解和支持。他還就繼續加強和加快有關民生方面的立法工作提出了建議。

  羅保銘説,報告政治旗幟鮮明,民主法治彰顯,立法成績豐碩,體會彌足珍貴,完全贊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大工作全面開創新局面,五年的成績足以載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史冊。深刻體會到,始終把人大工作置於黨中央絕對領導下,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大局謀劃和推進人大工作,確保了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緊緊圍繞國家安全的重點、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人民群眾的難點,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精確立法,補長短板、填補空白,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成效顯著;把改革納入法制軌道,切實加強涉及改革的法律的立改廢釋,為改革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人大自身建設更健全、更規範、更嚴格,大大提高了人大的凝聚力、戰鬥力。他還就加快出臺華僑權益保護法提出建議。

  呂彩霞、毛超峰、藍佛安、許俊、苻彩香、呂薇、阿東、朱洪武、鄧澤永、吳月、符宣朝、鄧小剛、王長仁、劉平、楊瑩、韓金光、廖虹宇、符小琴、陳飄、王書茂等代表也先後發言,圍繞報告暢談體會,一致贊成報告,並就進一步加強人大立法、執法檢查和專題調研工作,發揮對打好“三大攻堅戰”的監督作用,健全海洋法律體系,完善監察制度體系等提出意見建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符躍蘭、郝如玉、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陳鳳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列席會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