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嶺灌區田間工程開工建設

2018-03-21 09:41:1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紅嶺灌區田間工程開工建設

  設計灌溉面積120余萬畝,將解決4市縣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

  本報文城3月20日電 (記者孫慧 通訊員鄒小和)今天上午,海南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在文昌市潭牛鎮羅樓村正式開工,該項目作為海南紅嶺灌區工程的配套工程,將通過田間工程引水解決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工程設計灌溉面積122.39萬畝,覆蓋海口、文昌、屯昌、定安4個市縣。

  海南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建設內容包括鬥渠、幹管、排水鬥溝、骨幹工程渠道以及加壓泵站等。經測算,工程靜態總投資為31.62億元,計劃3年建設完成,其中2018年完成31.6萬畝,2019年完成34.2萬畝,2020年完成32.8萬畝。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的具體要求,並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完善公共服務體系等進行了詳細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2018年要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

  田間溝渠被比喻為農田水利灌溉工程的“毛細血管”,看似細小,其實很重要。由海南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負責建設的海南紅嶺灌區工程是省重點項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已于2015年底順利開工。該項目從紅嶺水利樞紐引水,為瓊東北地區供水,範圍涉及5個市縣、58個鄉鎮和農場。作為海南紅嶺灌區工程的配套工程,海南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可解決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問題。

  文昌市水務局局長高富説,文昌屬於瓊北地區,一直以來農田水利設施建設較為滯後,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在文昌市境內灌溉面積56.8萬畝,覆蓋了文昌17個鄉鎮和1個農場,很多百姓生産生活用水便利性將大為提高。

  省水務廳總工程師任松長介紹,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建設是紅嶺灌區工程農業灌溉效益能否發揮的關鍵,通過田間工程引水,紅嶺水庫的水源可以進入田間地頭,對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建設美好新海南意義重大。

  “以前我們村的不少農田沒有配套水利溝渠,抗旱能力弱,這些水渠要是建好了,以後種田就不愁了!”羅樓村村民張從發説,該村有近90畝農業用地,常年種植瓜菜,農業用水基本靠從水洼或小溪中引水,建成田間水利溝渠使用紅嶺水庫的水,將會降低瓜菜種植的成本。

  海南紅嶺灌區田間工程項目業主省水利水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金強介紹,該項目涉及4個市縣,建設時間緊、責任重,要確保工程建成一片,驗收一片,移交運行一片,讓工程儘早産生效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