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加快推進國家海岸公園建設

2018-06-22 08:52:56|來源:海南日報|編輯:孟慧 |責編:趙瀅溪

  海南日報文城6月21日電 (記者李佳飛 特約記者黃良策)記者從文昌市相關部門獲悉,為加快區域協調發展,文昌市日前印發了《文昌國家海岸公園建設工作方案》,明確以海岸帶生態保護和修復為基礎,積極打造對接國際標準、承擔國家職能、彰顯文昌特色,集生態度假、養生運動、綠化美食、科教觀光于一體的國家海岸建設示範區、文化展示區、生態保護區。

  文昌市委主要負責人要求,按照“陸海統籌、河海兼顧”原則,結合“河長制”“灣長制”工作開展的成果,全面做好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海域海島綜合整治、生態保護紅線範圍監管工作。文昌將重點開展清瀾港自然保護區、文昌麒麟菜自然保護區以及銅鼓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保護和修復。

  與此同時,根據省“多規合一”改革工作劃定的生態紅線,文昌積極開展了生態紅線範圍內違法建築的認定和處置工作,經認定的違法建築堅決予以拆除(其中涉及的民居,限期遷出安置後拆除);有計劃地整治岸線陸域200米範圍內違法建築和養殖池、養殖場,推進海岸帶污染治理和岸線修復,堅決拆除濱海旅遊公路沿線兩側違法建築。

  為穩步推進各項工作,文昌市還制定了近、中、遠期實施規劃以及詳細任務分解表。其中,近期至2020年,文昌將在開展海岸帶專項整治修復工作的基礎上,做好高隆灣岸段、月亮灣-銅鼓嶺北麓岸段、羅豆紅樹林岸段、銅鼓嶺-淇水灣岸段、八門灣岸段、馮家灣岸段、媽祖文化公園、東郊椰林岸段的規劃建設,力爭重塑中國最美椰林海岸。

分享到:
111